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17:47:40
来源:新华网

南迦巴瓦峰下是“我家”

字体:

  新华社拉萨4月19日电 题:南迦巴瓦峰下是“我家”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聂毅、田金文

  六年前,西藏米林市派镇索松村村民普巴从银行贷款180万元,将自家的近10间房屋翻新精装,开办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民宿。

  “让外来的人住在家里,还贷那么多钱,到底是咋想的?”自己媳妇和其他村民不理解普巴的做法。

  那时,位于南迦巴瓦峰脚下、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的索松村刚通硬化路。而江对岸的加拉村早已划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看着天南海北的人们乘坐旅游大巴来到加拉村,观赏完风景,就在村里吃饭或留宿,普巴心里直痒痒。

  桃花盛开的索松村(4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田金文 摄

  受益于小康村建设项目,2016年开始,索松村开展了道路、排污系统及人居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沿村十里桃花,远眺冰洁雪峰,再有数十亩油菜花海和青稞地,索松村逐渐成为游客慕名赏花踏春的游玩胜地,声名大噪。

  现在,普巴家有2处精品民宿,共有30间客房56张床位。旅游旺季,普巴家的民宿更是一房难求。索松村120户群众共开办了41家民宿或酒店,共有床位1600张,2022年人均年收入达31545元。

  “这条路,算是走对了。”普巴说。

  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时常被云雾笼罩,难得一睹真容,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希望有缘邂逅。而索松村是欣赏南迦巴瓦峰最佳位置之一,恰逢桃花盛开时节前来,如若邂逅更添几分诗情画意。

  “好山好水好风景,带来增收致富的好前景。”普巴对此有着切身感受:早年间,村里人靠出售木材获利,也采集售卖松茸、羊肚菌补贴家用。“看着千年树木被砍倒,自己心里也不舒服,但为了生存也很无奈!”

  索松村村民普巴和他身后的“桃花源”(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聂毅 摄

  普巴介绍,二十几年前林芝市全面禁伐,代之实施恢复生态的各项举措,“砍树人”变成了“看树人”。“生灵草木就好比家人,你对它越好,它才会对你越好。”他满脸骄傲地说,“我家住在南迦巴瓦峰脚下,靠着雪山、桃花卖风景。”

  索松村的生态效益和生态红利吸引了更多异乡人扎根于此,共谋发展。

  两年前,湖北武汉青年张婷和朋友来到西藏旅游。驻足索松村,张婷被雪山、桃花和静谧的村落所吸引。今年初,张婷放下琐事,来到索松村租下村民乌金家的一院平房,开办起了被青年人追捧的围炉煮茶店。

  “桃花盛开的季节,这里人流量比较大,我们想借此推广围炉煮茶的生活方式。”张婷介绍,今年3月店面开门迎客后,每天游客爆满,生意特别好。“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况,今年打算拓展开设一家精品民宿。”

  有意思的是,围炉煮茶店名叫“米玛的炉子 央金的茶”,是取自房东乌金的女儿与女婿的名字。乌金总是做一些藏族特色小吃给张婷品尝,米玛和央金也经常帮张婷打理一些店里的事务。前些日子,张婷还去他家里过了藏历新年。

  “村里居住着藏族、汉族、门巴族等多个民族,像我一样开办民宿的人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张婷说,南迦巴瓦峰下的索松村有种“魔力”,不管来自哪儿,留在这里就是一家人。

  南迦巴瓦峰下是“我家”。索松村的桃花肆意铺展,灿若朝霞,这里的人们则“以花为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美了高原,富了百姓。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53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