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16:41:05
来源:新华社

浙BWF896,你做的好事藏不住了

字体:

  4月18日晚,话题#浙BWF896你做的好事藏不住了#在新华社微博首发后,迅速登上热搜榜第一,话题阅读量达4.7亿。短短16秒的公共视频,播放量超1600万次,收获20多万网友点赞,让一段凡人善举“藏不住了”。

  他挡住了水柱

  17日早高峰时段,浙江慈溪一个车流穿梭的十字路口,一辆作业中的洒水车驶过,喷出的水柱将两侧地面打湿。此时,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想通过路口,正在等待信号灯。

  水柱逼近,眼看行动不便的老人要被水柱扫到、打湿衣服。这时,一辆灰色汽车突然加速然后轻点刹车,正好挡在洒水车和老人之间,为老人遮挡水柱。等到确认洒水车已经驶过,汽车才缓缓加速向前驶去。

  老人还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车主已经驾车离开,这一幕被公共视频记录下来,也被同样经过路口的慈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周虹看到了。

  “老人独自一人,坐在一辆手动操控的轮椅上,看上去不太灵活,刚要过马路就红灯了,不得不停在斑马线外等待。”周虹介绍,她发现就在老人等红灯的同时,一辆正在作业的洒水车开了过来。这一幕,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完了完了,中间隔着两个车道,车子又多,处于视野盲区,洒水车应该是没看到这位老人。”周虹心想。

  紧接着,文中开头暖心的一幕发生了。

  到单位后,周虹找到了相关负责同事,提出是否找到这位车主,对其进行表扬。随后,工作人员通过车辆号牌“浙BWF896”联系到了车主余凯,并上门当面向他表示了感谢。而此后,余凯为老人挡住水柱的视频,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没想到自己成为主角

  接到交警的电话时,车主余凯正在上班。他说,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小善举被关注到。

  回忆起这个小插曲,余凯觉得其实没什么。“老爷爷坐在轮椅上不太方便,当时的位置又是洒水车视野盲区,我就想着帮忙挡一下,老人普遍免疫力比较弱,万一淋湿感冒了不太好。”余凯觉得,这只是举手之劳。

  余凯介绍,当时自己正在上班路上,车辆缓慢起步通过红绿灯的时候,注意到了前方两侧的洒水车和坐着轮椅的老人。“考虑到和后车的车距,我先是踩了一脚油门,和后车拉开了安全距离,然后在即将经过老人面前的时候缓踩了刹车,降了降车速,随后驶离了现场。”余凯说。

  余凯和爱车“浙BWF896”(受访者供图)

  当得知自己的事迹上了热搜,余凯很是感慨:“之前经常在网上刷到一些暖心的小视频,常常被视频当事人暖心的善举感动,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了暖心视频里的主角,希望这份感动能感召更多人。”

  温暖在传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余凯的本职工作,是一名保险业务员。除了本职工作之外,他还是当地民间应急救援队的一员,也经常参加相关的公益活动、救援活动。

  就在不久前,余凯还参加了一次搜寻活动:一位女孩和家人闹别扭后离家出走,找不到孩子的父母求助闪电救援队。余凯记录下女孩父母对女孩离家时衣着的描述,找到了自己从事AI图片制作的同学,在同学的帮助下生成了女孩衣着的图片。救援队队员兵分多路,通过图片辨识,在市区一家商场旁的马路边找到了女孩,并成功将其送回父母身边。此后,女孩的父母还专程为救援队送来了锦旗。

  根据女孩父母描述生成的衣着图片(受访者供图)

  女孩父母为救援队送来锦旗(受访者供图)

  加入应急救援队,余凯是受到了一位朋友的感召。余凯还记得朋友在朋友圈里分享的一句话:“有能力爱自己,有余力爱他人”,这句话,深深印刻在余凯的脑海里,也成为他报名加入救援队的一大动力。

  余凯参加水域救援训练间隙(受访者供图)

  余凯说,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爸爸,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榜样,传递善良的力量。

  余凯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余凯说:“感觉到社会上对我的褒奖,也是对我的期待,希望我能对得起这份期待,‘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散发出更多光和热,把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策划:商意盈 李响 宋君毅

  终审:张焕

  统筹:王朝 关开亮 李瑜 黄康懿

  记者:林光耀 徐中哲 张超帆

  编辑:雷丽娜 宗世杰 徐步云 白泽

  视频剪辑:廉奇达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