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2 16:43: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更广阔、更自信、更国际,“00后”工匠的新选择

字体:

  新华社天津5月2日电(记者白佳丽)用创新成果,有效降低水产育苗成本;凭精湛技术,当上葡萄牙鲁班工坊师生的“小老师”……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00后”职业院校学生们正展现着精彩的人生。

  天津市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李自沽村的村民不敢相信,这个22岁的姑娘竟然成功解决了村里水产苗种饵料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

  这个姑娘叫范思麒,2020年秋考入天津职业大学。“那时觉得高考没考好,很迷茫。”范思麒说,为了重拾信心,埋头苦学之余,她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创新创业团队,决定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用所学的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知识解决“真问题”。

  在课堂上,范思麒听老师提及,多数水产育苗企业会用卤虫卵孵化的无节幼体作为鱼虾幼苗的饲料,但孵化率低、育苗成本高。于是,她抓住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脑洞大开地找方法,在实验室中用不同路径尝试提高卤虫卵的孵化率。

  范思麒(左一)与同学在实验室中。受访者供图

  两年中,他们不断试错,经过约1400组实验,终于研制出了卤虫卵磁孵化设备,显著提高了卤虫卵孵化率。“创新不易,几次几乎要放弃。”范思麒说,当找不到创新方法时,团队导师会帮助联络校外专家为同学们解疑释惑,并搭建渠道让他们在养殖户的水塘中试验。

  不久前,这一成果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团队还在学校支持下成立了初创公司,让创新成果在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李自沽村落地。

  “为了保障‘00’后学生的广阔选择,学校也在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范思麒的指导教师闫东科说,学校已专门成立创新创业发展学院,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指导。

  4月末,王博几乎每天都在与葡萄牙鲁班工坊来访的5名师生“切磋”技艺,“我们交流前沿技术,分享实践经验,用不同的思维方式碰撞出火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博说。

  鲁班工坊是天津市原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品牌,用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为合作国培养当地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2018年,由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共建的葡萄牙鲁班工坊正式启运,成为欧洲大陆第一家鲁班工坊。

  中葡两国的师生正在交流。受访者供图

  这次,塞图巴尔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科带头人带着4名学生来到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并参观了天津的智能化工厂。

  除了技术上互通有无,王博对两国两地的工业体系发展也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对于我们这些新工匠来说,不仅应有好技术,还应紧跟‘智能’步伐。”王博说,葡方学生在工程编程上的思维方式给了他不少启发。

  “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我们的思路。”王博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58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