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4 09:28:18
来源:新华网

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总电量达6.21亿千瓦时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4日电(记者林光耀)2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举行,来自发电企业、用户方的代表签订了绿电交易框架协议。

  据相关部门介绍,自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开展以来,累计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6万吨,浙江省65家亚运场馆及办公场所自今年3月至年底将使用绿色电能。自2021年4月杭州亚组委、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以来,亚运绿电交易已完成16场,参与交易的用户为执行工商业电价的亚运竞赛场馆、测试场馆、媒体中心等。

  电力工作人员对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开展电力保障工作(丁豪 摄)

  “日常我们所说的‘绿电’,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近趋于零的电力,目前国内的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及风能为主。”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主任庄晓丹介绍,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的绿电来源广泛,既有来自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等地的光伏发电,也有来自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风力发电,还有浙江省内的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等绿色能源。

  为保证亚运场馆每一度绿电可验证、可溯源,国网浙江电力使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绿电交易,创新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电溯源系统,让亚运场馆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

  此次交易签约仪式由国网浙江电力、浙江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主办,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指导下,由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66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