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20:00:23
来源:新华网

积石山6.2级地震丨我们一起坚强!——积石山6.2级地震震后72小时扫描

字体:

  新华社甘肃积石山12月22日电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6.2级地震突袭寒夜中的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灾情波及甘肃、青海两省。截至目前,地震共造成甘肃117人、青海31人遇难,部分房屋、道路和电力设施等受到损坏。

  距离地震发生已过去超过72小时,受灾地区道路是否畅通、电力能否保障?受灾群众有没有热饭吃、干净水喝,温暖是否有保障、生病是否有医治?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通过采访,对当地最新情况进行扫描报道。

  电力交通:甘肃、青海两省均基本恢复正常

  甘肃:

  截至目前,甘肃积石山县城区电力、供水、供气已恢复正常;供热基本恢复,个别受损管网正在抢修;甘肃震区所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通行畅通,通往重灾区的农村公路全部抢通。

  记者在积石山县城所在地吹麻滩镇看到,县城城区道路畅通,不少店铺开始营业。路上不时可见满载救援物资的车辆驶向受灾较重的乡镇。

  青海:

  截至19日19时21分,青海受本次地震影响的用户供电已全部恢复。

  青海省交控集团在全省高速公路开辟214条抗震救灾专用通道,在通往震区的高速公路设置抗震救灾便民服务点,全力为抗震救灾车辆及救援队伍提供保障服务。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对有震感涉及区段进行“地毯式”排查,未发现铁路相关设备设施异常情况,目前其管内列车已恢复正常通行。

  伤员救治:制定诊疗方案,全面转运救治

  甘肃:

  截至22日下午,甘肃地震灾区已有499人治疗后离院出院,仍住院治疗的282人分别收治在省、州、县医疗机构。国家、省级救治专家驻点指导,一人一策制定诊疗方案。

  12月19日,在积石山县刘集乡,医务人员抢运地震伤员。新华社发(史有东 摄)

  地震当晚,积石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大楼出现严重裂缝。医护人员在路边临时搭建床铺,轻伤就地包扎,重伤简单处理后送往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甘肃各级医疗机构紧急调派专家赶赴灾区,全面开展伤员搜救、转运、救治工作。

  青海: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组建31人应急救援医疗队前往震区救援,并开通绿色通道、紧急腾空病区,集中收治伤者,全力做好医疗救援保障工作。

  截至21日22时,青海省海东市各医疗机构累计收治226人,在院治疗166人,累计出院7人,门诊随诊22人。

  救援安置:安置工作加速推进,首批活动板房投入使用

  甘肃:

  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介绍,目前积石山县群众生活安置工作正加速推进,21日,积石山震区首批活动板房陆续投入使用。

  12月21日,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施工人员搭建活动板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积石山县柳沟乡张郭家村村党支部书记董尕军说,这几天他和村民领到了煤炭、棉被褥、火炉、牛奶等生活物资,目前基本能够保障全村300多人的生活需求。

  21日,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村委会院子里,记者看到已搭建好的36座活动板房陆续有群众入住。“与普通帐篷相比,活动板房保暖、防风、阻燃性能更好。”梅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鲁德俊说。

  青海:

  22日,记者从青海省海东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青海省已在海东市民和县、化隆县、循化县设立141个临时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18259人,累计发放到位救灾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大衣、取暖设备等各类救灾物资5.94万件套,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妥善安置。

  12月21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在积石山县石塬镇安置点与受灾群众一起卸载取暖炉。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21日22时许,记者走进金田村临时安置点的帐篷内,45岁的杨存孝和几个村民围坐在火炉旁唠着家常。随着救援安置工作不断推进,地震带来的恐慌在他们脸上渐渐淡去,乡亲们开始筹划重建家园的事情了。(记者王博、文静、李宁、胡伟杰、宋佳、王朋、王浡)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3004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