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 05 14:57:26
来源:新华网

齐鲁民风—青岛博物馆馆藏木版年画展将亮相斐济中国文化中心

字体:

 

图为斐济龙年春节庙会开幕 图片来自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摄影 陈鹏

  2月3日,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在斐济瑙索里购物中心成功举办欢乐春节龙年庙会。据悉,本次活动是主办方首次将中国传统庙会带入斐济,希望本次庙会能够为斐济华人华侨和斐济民众带来久违的春节传统年味。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韩小燕在致辞中表示,春节包含的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获得越来越多国际友人的认同,中国的春节也成为很多国家民众期待的节日。以龙年庙会开启的斐济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将增进中斐两国民众间的民心相通,推动两国共建繁荣未来。

  首届斐济龙年庙会的内容丰富多彩,新春音乐会、龙年邮票首发、中国非遗制作体验、齐鲁年画展等,各具特色。其中“齐鲁民风”-青岛博物馆馆藏木版年画展览,将浓浓的中国传统年味带到了南太平洋岛国斐济,这也是齐鲁年画首次在斐济展出。

  山东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重要产地之一。历经发展,承载着人们祈求万事安泰的美好愿望。山东木版年画的内容丰富多样,题材通俗易懂。深受人们喜爱的动物如鱼、鸡,花果如牡丹、石榴、西瓜,物品如金锭等,都因其发音、形象被赋予了富裕、吉祥、多子、尊贵等意义。

  本次展览的作品均来自青岛市博物馆的馆藏木版年画,以青岛、潍坊等为主要创作区。作品运用了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年画形象生动质朴,配色鲜艳靓丽,内容体现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悉,展览分为三大版块:第一版块神仙年画,包括守门神、钟旭、秦琼、寿星、财神等;第二版块吉祥如意 ,包括深受人们喜爱的吉祥动植物,鱼、鸡、牡丹、石榴、西瓜等。第三版块,传统戏曲。这些戏曲以爱情、正义等题材为主,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齐鲁民风-青岛博物馆馆藏木版年画展”由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青岛市博物馆联合主办,2月15日之后,将在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持续展出。

    相关阅读

    斐济发行中国农历龙年生肖邮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10121233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