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5 11:37:28
来源:解放军报

托盘弹药赋能运输机:“二传手”变身“主攻手”?

字体:

    最近,美国空军测试的“迅龙”托盘弹药武器系统引起各国媒体关注。该系统有可能把运输机这一昔日的“搬运工”“二传手”,变为实施防区外打击的“主攻手”。

    将武器装备和作战人员等运送到较远地方,是运输机的传统使命。运送到目的地后,一些导弹会按要求分配,包括挂载到轰炸机上,然后再实施相应打击任务。“迅龙”托盘弹药武器系统的现身,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流程,使运输机“我运弹药我发射”成为可能。

    从网上出现的该系统发射实弹的一些画面来看,“迅龙”托盘弹药武器系统由滚装托盘、模块化框架或“部署箱”、巡航导弹、信息接收控制装置等组成。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每个托盘可根据运输机内部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载弹数量。运输机内部容量一般较大,因此可搭载多个此类托盘。

    发射时,“迅龙”托盘弹药武器系统先从机尾被拖带到机外,类似重装空投方式。然后,在降落伞作用下,系统会利用滞空时间按先期输入的指令,一一向下释放出巡航导弹。随之,导弹弹翼和尾翼张开、发动机启动,并通过调姿直奔目标。

    客观来说,该系统的出现,进一步拓展了运输机的功能,可在特定情况下迅速增加空中打击力量,使饱和攻击的实现变得更加容易。但从本质上来说,它像该国也曾试验将轰炸机用作运输机一样,只是对现有武器装备功能的挖潜。

    有外媒分析认为,此举虽有一定创新和优点,如火力配置选项增多、输送火力较强、未来可适用机型较多等,但弊端同样不少。比如,此举将挤占战时运输机资源、对现有感知分析决策体系形成新冲击、所用导弹价格不菲等。

    随着该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媒体已开始推测其服役后可能带来的影响。但作为在研新装备,它今后是否能成为美国空军打击力量的组成部分,研发者对它的期许如携带和发射滑翔炸弹、反舰导弹、空射水雷、巡飞弹等能否最终实现,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