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5 16:04:01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中亚迎来“无人机时代的黎明”

字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23日刊登英国外交政策中心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奥尔莫斯的文章称,中亚迎来无人机时代的黎明。全文摘编如下:

    近年来中亚国家增加了无人机储备。不管是出于战争的总体变化,还是出于具体事件,如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或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爆发冲突,该地区都开始越来越多地用无人机武装自己。

    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寻求以同样的方式增强无人机能力。各国购买哪种类型的无人机以及从哪些供应商购买,影响因素包括各自的防务战略、预算情况还有对外国伙伴的选择。

    今年9月,中亚地区的军用无人机首次参与攻击,出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武装冲突期间。

    总体而言,中亚国家一直依赖外国设计的无人机。但这种情况可能即将改变,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据说还有吉尔吉斯斯坦,都在研发本国设计和制造的无人机。

    其中领跑的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方面,无人侦察机“海鸥”2021年初完成首次试飞,数月后进入测试的最后阶段。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于2022年2月开始生产名为“洛钦”的系列无人机,这些无人机似乎是为了执行侦察任务,不过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提到它们也具备攻击能力。

    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第三个自行研发无人机的中亚国家。网上有报道披露吉尔吉斯斯坦制造的SAARA-02无人机的消息,尽管报道并非源自官方。面对关于这则报道的提问时,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既没有否认,也没有证实。

    经过缓慢起步后,中亚国家即使没有把无人机当作武装部队的关键组成部分,也将其当作有效补充。该地区使用无人机的理由很充分:无人机既是专用资源,又是加强空对地攻击能力的低成本替代品。

    对于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3个与阿富汗接壤的国家来说,无人侦察机是有用的工具。美国向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军队提供这种无人机并非巧合,外界推测,无人机将被用于监视这两个国家的南部邻国。

    与此同时,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最近的冲突中,吉尔吉斯斯坦成功使用了无人机,表明无人机可以作为攻击力量发挥作用。对于国防预算有限且空军力量薄弱的国家来说,无人机能成为一种廉价的替代品。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正是这种国家,两国的国防开支分别为约1.23亿美元和8000万美元,其攻击能力主要依靠苏联时期的直升机。

    每个中亚国家都意识到无人机在战争中越来越重要,也正在适应这一新现实。杜尚别最初属意土耳其无人机,后来转向伊朗,尽管与德黑兰的伙伴关系已在国际舞台上引发争议。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正稳步提高其能力,包括研发本国设计和生产的无人机。土库曼斯坦也让人意想不到地成为该区域无人机大国,从众多供应商处采购了不同类型的无人机。

    不久的将来,这5个共和国武器库中无人机的储备将会增加。至于无人机是否以及如何投入使用,则是另一个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