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4 10:19:41
来源:参考消息

韩国防部发声了:正与美商讨加强“延伸威慑”合作方案

字体:

    据韩联社1月3日报道,白宫当天确认,韩国和美国没有讨论“联合核演习”。就在数小时前,一名记者向美国总统乔·拜登询问这两个盟友是不是正在讨论这一问题,拜登回答“不是”。

    韩国总统尹锡悦前一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有效落实“延伸威慑”,正同美国就核力量讨论联合规划、联合演习的概念,美方态度“相当肯定”。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正如总统(拜登)所说,我们没有讨论联合核演习。韩国是不持有核武器的国家。”

    这名发言人说,拜登和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去年11月的金边会谈之后,已要求各自团队为“有效、协同地应对一系列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计划,“这就是双方团队正在做的事情。”

    报道指出,韩国总统府也在试图阻止一种观点的扩散,即这两个盟友可能在这个敏感的地缘政治问题上存在分歧。

    韩国总统发言人金恩惠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核演习是核武国家之间使用的词语”,因此当一名记者直截了当地问拜登是不是“正在讨论联合核演习”时,他显然只能回答“不是”。

    金恩惠说,韩美正在就规划和落实美国的核行动以及共享相关信息进行磋商。

    报道还称,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尔和华盛顿“正在考虑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应急能力并最终开展桌面推演”。

    此外,韩国国防部3日也表示,韩美正在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商讨加强延伸威慑合作的多种方案。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全河奎当天在记者会上就美方似乎否认尹锡悦发言内容的说法作出上述表述。

    全河奎说,韩美在去年11月举行的韩美安保会议上商定为有效应对朝鲜核导威胁而加强延伸威慑相关各领域的合作,包括共享情报、保持沟通、联合规划和实施等。对于“联合规划和实施核战力运用计划的细节”,全河奎表示,韩美正在商讨多种方案,但在此不宜透露细节,待时机成熟再公布消息。

    报道还指出,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和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去年在美国国防部大楼举行的第54次韩美安保会议结束后发表旨在加强延伸威慑合作的联合声明。韩美商定的具体合作方案包括共享情报、发生危机时开展沟通、联合规划、联合实施。

    报道称,其中的“联合规划”是指韩方参与美方制定核政策与战略、核作战计划、威慑及应对方案的过程。“发生危机时开展沟通”是指建立对话机制保障应急处突,这可被解读为美方在就有关核问题作决策时可反映韩方意见。“联合实施”包括联合演练。(编译/卿松竹)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