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6 08:44:27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北约拟提高军费占GDP比例标准

字体: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5日报道,北约即将就2025年以后的国防开支目标展开讨论,有意见主张将目前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标准提高到2.5%。

    报道称,很多北约成员国眼下连2%的标准都还没有达到,新标准能否确定将考验北约究竟有多大诚意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报道称,14日到15日两天,北约在布鲁塞尔召开国防部长会议,正式就国防开支展开讨论,目标是在今年7月的峰会上达成共识。报道说,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地区后,北约决定加强自身防卫能力,提出到2024年达到或维持将2%的GDP用于国防开支的目标。

    据北约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私下磋商中,波罗的海三国和一些来自东欧的成员国提出了将标准提升至2.5%的方案。波罗的海三国某政府高官断言:“如果我们在防御和威慑方面动真格的,势必需要更多资金。”

    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提到2%这一标准时表示:“与其说这是上限,不如说是一种用来保底的下限。”他对提高标准上限态度积极。

    报道称,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莉安娜·史密斯13日表示:“我们有很多选择,比如将一直的目标设定为永久目标。”

    有北约官员指出:“美国强烈希望调高标准上限。”根据增加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战斗力和兵力部署的方针,欧洲自身防卫能力越是强大,美国也就越容易抽身转向亚洲。

    报道称,如果国防开支标准上限得到提高,拜登政府就可以向国内宣传他们对欧洲人提出了要求。奉行“美国优先”的共和党前总统特朗普曾经痛批欧洲承担的义务太少,导致美欧之间出现明显裂痕。

    报道称,北约2022年6月公布的各国国防开支预期显示,2022年达到2%目标的成员国只有9个,占比仅为三成。俄罗斯发起对乌军事行动后,各国也迎来了提高国防开支的绝佳机会,但仍有不少国家没能达到2%。波罗的海三国一位高官承认,各方在制定新标准和完成速度方面存在分歧。(编译/刘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