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4 09:38:41
来源:环球时报

国防部发布6条中外军事交流活动 专家:中外联演联训进入活跃期

字体:

    23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主动发布的两条消息都与中外联演联训相关,一条是解放军陆军赴奥地利参加“雪绒花突击-2023”国际山地步兵比赛,一条是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以视频方式举办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专家组扫雷培训。综合发布会上的其他信息,可以发现近期中外联演联训非常活跃,专家认为,中国军队恢复、扩大和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根据谭克非23日发布的信息,2月份中外两军军事合作一共有6次,皆是多边军事合作,演训区域涉及亚洲、非洲和欧洲。从军种上看,包括了海军和陆军,海军方面包括中、俄、南非三国海军第二次海上联合演习,南宁舰在参加“和平-23”多国海军联演后,赴阿联酋参加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陆军则包括赴泰国参加“金色眼镜蛇-2023”,赴奥地利“雪绒花突击-2023”国际山地步兵比赛。此外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还在线上举办东盟防长扩大会扫雷专家组扫雷培训。

    不难看出,解放军参加的这些联演联训活动多是有传统延续性的,比如“金色眼镜蛇-2023”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是解放军自2014年以来连续10次应邀参演。中国海军第9次参加巴基斯坦主办的“和平”系列多边演习。这些多边演习中也有一些新兴的联演,比如中、俄、南非三国海军海上联合演习是第二次,并首次邀请巴西观摩。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俄、南非、巴西都是金砖国家,巴西此次以观摩身份参加,不排除之后会加入到海上联演中来,中国和巴西之间有很多科技和贸易合作,在军事和安全领域也可以进一步合作。

    谭克非发布这些联演联训活动时,“合作”字眼出现的最多。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军队始终坚定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一直是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义之师,与各国军队保持沟通交流,加深合作,积极维护海事等在内的全球公域安全,是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国际责任义务的具体体现。

    除了中外军事联演联训,中国国防部工作组于2月8日至15日访问老挝、越南、文莱,分别与三国防务部门进行工作会谈,围绕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交换意见,重点就双边防务合作机制化建设进行深入磋商,达成一系列共识,进一步充实了我与相关国家防务合作内涵。

    卓华表示,随着疫情基本过去,中国军队恢复、扩大和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具有积极意义。他进一步指出,首先,军事交流能够很好地促进中国军队与世界各地区爱好和平的力量之间增信释疑,向外军切实展示我军文明之师的形象。其次,从行动和工作层面看,扩大和深化联合军演等军事交流协作活动,可以提高我军与外军的互操能力等务实合作水平,切实形成协同处置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