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10:41:58
来源:环球网

俄军演引日方抗议,俄外交部:日无法逃避南千岛群岛属于俄罗斯现实

字体:

    据日本《产经新闻》19日报道,针对俄罗斯军方举行模拟“击退登陆南千岛群岛敌人”情形的军演,日本防卫省发言人青木健至18日称,这种做法“不可接受”。

  据媒体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4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正在对远东地区的太平洋舰队进行突击检查,太平洋舰队全体进入最高战备状态。绍伊古在宣布进行太平洋舰队的战备突击检查时表示,“现在有必要阻止敌人登陆南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地区”。

  南千岛群岛为俄日争议领土,日方将其称为“北方领土”或“北方四岛”。《产经新闻》报道称,青木健至18日称,“(俄方)在北方四岛地区加强军备,这与日本就该地区的立场相悖,这不可接受”。他还称,关于俄方军事动向,尽管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但(俄)活跃地在我国附近进行军事活动”,防卫省将致力于确保对俄军事动向的警戒监视态势不出现漏洞。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根据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普京总统的决定,4月14日起对太平洋舰队进行突击检查。俄罗斯国防部19日发布消息称,突击检查太平洋舰队期间,八架图-22М3远程轰炸机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中立水域上空进行了巡航飞行。俄国防部表示,所有飞行均严格按照空域使用国际规则执行,没有侵犯他国边界。

  此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还报道称,俄外交部告诉该媒体,“日本定期在《外交蓝皮书》中概述其众所周知的所谓法律立场,反映对俄罗斯毫无根据的领土要求”,“关于‘非法占领’的措辞以前也使用过”。俄外交部表示,“我们认为这样的措辞是无效的。南千岛群岛在法律上,包括在国际法上,是俄罗斯联邦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这是一个日本无法逃避的现实”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