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2 15:01:03
来源:参考消息

西媒:俄乌冲突是数字时代“第一场战争”

字体:

    据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5月19日报道,“乌克兰战争表明,谁主导了网络空间,谁就主宰了对抗。”西班牙海军少将哈维尔·罗卡在国际防务与安全博览会(Feindef)上说。Feindef是西班牙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军火展。

    在西班牙,提供给军火买家的武器装备类型从未出现过如此显著的飞跃。军火商是乌克兰冲突和地球上任何其他冲突的真正胜利者。

    Feindef展示了从最新型的导弹系统到最先进的手枪,从无人机到最新一代榴弹发射器的几乎一切武器装备。但今天的战争也是无形的,尤其在网络空间,正如罗卡少将所指出的那样。

    “在几千年中,战争只在物质领域进行。战争一直是残酷、血腥和看得见的。今天,我们在乌克兰看到,战争仍然是血腥的,仍然是残酷的,但它往往是看不见的,至少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这样的。这是因为冲突同时发生在物质领域和网络空间领域。”罗卡说。他说,在乌克兰,“数字时代的第一场战争”正在进行。

    在Feindef的第一天,就凸显了乌克兰冲突给军火工业和国际重新武装浪潮带来的机会。

    报道称,然而在18日,这场军火展的主角却是另一场战争,一场看不见的战争,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参与其中。在这场无形的战争中,网络空间成为作战领域。俄罗斯是一个更强大的军事强国,但它还在用过去的战术作战。俄罗斯没想到它的敌人还包括世界上的科技巨头公司,从谷歌到微软,从帕兰蒂尔到苹果。

    正如它们在乌克兰冲突中所做的那样,“科技公司将在未来的冲突中选边站”,担任西班牙网络空间联合司令部副司令和西班牙海军数字化转型负责人之一的罗卡说。

    这位西班牙海军少将展示的图片和视频没有给人留下任何怀疑的余地:在俄罗斯的大规模炮击中,战场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干酪”,而在西方提供给乌克兰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乌克兰的炮击只留下了屈指可数的弹坑,但其锁定的目标均被摧毁。

    报道称,先进的谷歌地球程序计算出的目标方位可以节省摧毁敌人所需的弹药,更重要的是也能节省时间。结果是,俄罗斯人在一天内发射5万发炮弹,命中率是2%,而乌克兰人只发射5000发,命中率是20%。

    报道称,最先进的软件为乌克兰在网络空间作战提供了无可置疑的优势,而且不仅仅是军事优势。技术带来的优势还体现在保持士气、争取国际支持、实时发布本方的战果,以及强调敌人的失败、战争罪行或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宣传等方面。

    在Feindef的第一天,美国科技巨头帕兰蒂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卡普就非常明确地表示,人工智能在战场上的作用将变得“必不可少”。帕兰蒂尔公司的软件是包括乌克兰在内的许多军队的网络武器的一部分,既用于后勤任务,也用于锁定火炮和导弹系统的目标。

    报道称,俄罗斯已经证明自己非常有能力打造真正的黑客军团,能够扰乱整个国家的计算机系统,就像2008年在其与格鲁吉亚的战争中所发生的那样。

    然而,这种干扰民用网络和从事间谍活动的能力还没有有效地转移到俄罗斯在战场上的行动中。泽连斯基和他的顾问们清楚这一点。因此,他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乌克兰在网络空间的抵抗,向战争前线提供手机、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以及“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乌克兰人成功利用了包括互联网和任何智能手机可以安装的应用程序。

    对乌克兰人来说,网络战不仅仅是俄罗斯黑客发起的攻击,而是一个全面场景,在这个场景中,任何拥有手机的公民都可以实时成为作战部队的情报线人,从而避免因军事情报或指挥决策迟缓造成贻误战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