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3 14:35:07
来源: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特情处置摆脱"路径依赖" 驾机实训勇拓"飞行边界"

字体:

    引语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平时训练中,只有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使应对突发情况成为常态,才能在未来战场增添胜算。第79集团军鼓励官兵在练兵备战中求新应变、勇于突破,锤炼提升实战能力。请看来自演训一线的报道——

    官兵洗消车辆。秦磊摄

    某防化旅引导官兵灵活应对突发情况

    特情处置摆脱“路径依赖”

    解放军报讯 郭晓航、特约记者海洋报道:“作业区域出现无腐蚀性‘毒烟’。”5月上旬,一场侦毒专业训练在第79集团军某防化旅训练场展开。面对情况通报,防化连中士张镇宇与战友并未依惯例穿戴全身防护服,而是在戴好防毒面具后便进入现场实施作业,很快完成了多个点位的样本侦检。

    “判明‘毒烟’无腐蚀性后,迅速选择防毒面具而非穿戴全身防护服,这样操作缩短了准备时间,提升了作业效率。”防化连连长张烽林说,穿戴全身防护服本是确保作业安全的有效手段。以往演练中,官兵多是依照惯例,在做好全身防护的情况下开展作业,“这样一来,虽然确保了作业安全,但有时因‘过度防护’降低了一般性情况处置效率,甚至因此贻误战机。”

    无独有偶。此前的一次野外演练中,指挥员接到上级“对车辆进行紧急伪装”的指令后,迅速组织人员利用发烟装备散发烟幕,实施隐蔽伪装。孰料,导调组对此并不认可:“你们旁边是一片树林,若直接把车辆开进去,不但省时省力,而且伪装效果更好。”官兵演练复盘时认识到,之所以费时费力人工作业而不是就地取材实施伪装,关键在于实战意识不牢、应急能力欠缺,根源是惯性思维在作祟。

    为此,该旅在举一反三、深入查摆的基础上,引导官兵勇于打破惯性思维,摆脱固有做法的“路径依赖”,力戒依赖固有套路,而要善于依据战场态势灵活处置,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大胆突破、锐意创新,打开练兵备战“全新视界”。夜幕下的训练场上,该旅官兵在练精练强基础课目的基础上,通过互为对手对抗、临机导调特情等方式,强化提升应急应变能力。侦毒专业训练中,一级上士潘庆龙面对复杂情况不再“一侦到底”,而是联合后方化验人员开展协同作业,高效完成了侦检任务。

    直升机依次起飞。齐东摄

    某陆航旅组织飞行员强化开展极限训练

    驾机实训勇拓“飞行边界”

    解放军报讯 杨心柳、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大角度规避、大幅度跃升……初夏时节,崇山峻岭间,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数架直升机隐蔽突防。飞行员们操纵战机俯仰盘旋,突破性能边界,规避“敌”雷达探测和防空火力打击,完成超低空突防任务。

    “只有在平时训练中主动探索极限性能、处置极端情况、应对极难特情,才能在作战应敌时有效化解各种困局、险局、危局。”该旅领导说,未来战场上,敌我双方对抗更加激烈、环境更加多变、情况更加复杂,只有平时做到不畏艰险、勇于突破,才能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

    据了解,该旅根据任务需求和作战环境特点,大胆开展临界点飞行训练,鼓励飞行员勇拓“飞行边界”。一次次训练中,他们飞出极限坡度、逼近极限高度、运载极限重量,逐渐突破战斗力生成“天花板”;以复杂气象、陌生空域为“磨刀石”,借助风向风速多变、气流气压不稳等复杂条件,连贯组织低空突防、伴随掩护、悬停起降等课目训练,倒逼飞行员挑战极限,全面锤炼飞行员实战能力。

    一次,该旅组织低能见度山区飞行训练。面对突发情况,长机机长杨晓峰迅速拉杆跃升。随着仰角幅度加大,战机受气流影响剧烈颠簸,杨晓峰凭借丰富飞行经验迅速稳住战机。紧接着,他采取山谷绕飞、低空突进等方式隐蔽机动,顺利完成突防任务。

    “面对险难课目,只有找准方法、敢于突破,才能有效控制风险,实现能力跃升。”走下战机,杨晓峰深有感触地说。

    勇拓“飞行边界”,让每一次飞行都成为战斗力提升之旅。近日,该旅组织千里机动演练。飞行员驾机连续作战,飞跨高海拔、低含氧量地区,积累了数百项恶劣环境条件下飞行数据,检验了前期总结的战术战法,在实战化训练中不断推进战训耦合。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