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5 16:35:57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草案:鼓吹“彻底强化反击能力”

字体: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24日报道,日本2023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于23日曝光。基于去年底由内阁决议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草案中明确写道,包括拥有“反击能力”在内,要彻底强化日本的防卫能力。草案称日本被中国和朝鲜包围,其安全保障环境“进入新危机的时代”。

    报道称,草案为了解释拥有反击能力的必要性,称尽管积极开展外交应被放在优先地位,但是作为支撑的防卫能力也十分重要。具体而言,日本政府除了购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以外,还将以开发国产巡航导弹等方式拥有反击能力。

    报道称,在防卫费方面,自2023年度起,日本政府将在未来五年间投入约43万亿日元(约合3100亿美元),达到前所未有的预算规模。2027年度的防卫费包括研发经费在内,要努力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约11万亿日元),政府将为此采取必要措施。而2023年度将成为彻底强化防卫能力的“元年”,在相关预算上也将有所体现。

    草案还表示,将对人工智能(AI)、量子技术等可用于民生和防卫的尖端研究进行投资,同时解决弹药短缺的问题,以确保日本具有持续作战的能力。

    此份白皮书将在通过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内部手续后于7月上报内阁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