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5 17:15:02
来源:环球时报

发动袭击的是谁?目的是围魏救赵?俄边境州遭袭留下一堆谜题

字体:

    连日来,位于俄乌边境地区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安全形势持续紧张。24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称,俄国防部将对基辅的行动,例如在别尔哥罗德州的恐怖袭击作出迅速而强硬的反应。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22日称,“乌克兰武装分子”潜入该州,并进行炮击。俄方随后持续清剿,并公布了被摧毁的“乌武装分子”使用的车辆和装备视频,其中包括美制“悍马”装甲车。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是俄罗斯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对俄最大规模、最大胆的一次跨境袭击。23日,乌方否认参与这次袭击。同时,美方也在极力撇清关系,坚称没有“鼓励或促成在俄境内发动的袭击”。据报道,别尔哥罗德州距离莫斯科600多公里,战略位置十分关键。该州毗邻乌克兰哈尔科夫州,是俄军主要后勤中转站之一。按照俄方说法,“乌武装分子”袭击此地是为了“围魏救赵”,转移外界对巴赫穆特的注意力。而一些西方媒体分析认为,别尔哥罗德州遭袭不太可能扭转俄乌整体战局。目前战事主要集中在乌东地区,几个月来双方控制的地区基本未变,冲突基本陷入僵局。

    俄国防部23日公布了“乌武装分子”车辆和装备的现场视频,图为被摧毁的装甲车。 (IC photo)

    俄乌美各执一词

    在别尔哥罗德州22日遭袭后,该州政府宣布从即日起实施反恐行动。当地时间23日晚,该州州长格拉德科夫称,该州决定取消“反恐行动状态”。据俄国防部23日通报,已有70余名“乌武装分子”被击毙。24日,格拉德科夫在社交媒体上称,该州23日晚遭大量无人机袭击。但大部分无人机被防空系统击落,其余无人机造成该州一些车辆、建筑损坏,但没有人员伤亡。

    俄新社24日引述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的话报道称,与乌边境地区相邻的俄其他地区也可能发生破坏活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就此表示,“越来越多的外国技术装备掌握在乌军手中,这对我们来说不是秘密。西方国家越来越多地直接和间接参与这场冲突。在特别军事行动框架内,我们正在开展工作,以阻止敌对武装分子再次试图侵入俄罗斯地区。”

    对于俄方指控,乌克兰方面予以否认。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尤索夫日前称,上述行动是“反俄武装”“俄罗斯自由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军”所为,其在别尔哥罗德州的军事行动旨在建立“保护乌克兰平民的安全区”,保护乌克兰民众免遭袭击。尤索夫否认行动与乌方有关,称“只有俄罗斯人参加了当天的行动”。不过,据乌克兰“RBC—乌克兰”通讯社24日报道,乌国防部情报总局代表切尔尼亚克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承认乌军方向“俄罗斯自由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军”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美方也在力证“清白”,强调自己不是别尔哥罗德州遭袭的“幕后黑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23日表示,美国当局质疑“乌破坏分子潜入俄别尔哥罗德州时使用美方提供武器”信息的真实性。他称,美方“既不鼓励也不支持攻击俄罗斯境内”,但又说“决定作战方式是乌克兰的事”。

    据俄新社23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安全委员会委员什哈戈舍夫称,别尔哥罗德州遭袭是美国支持和策划的。美情报部门总在任何外部军事冲突的破坏和恐怖行动中显露身影。

    据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23日报道,社交媒体频道“俄罗斯之春军事记者”发布消息称,“乌破坏分子”乘坐数辆美制装甲运兵车越境进入俄别尔哥罗德州。这些车辆具有更强的防雷和防伏击能力,是美对乌军事援助的一部分。消息称,其中一辆车在别尔哥罗德州格赖沃龙区一定居点被发现。“乌克兰破坏分子”在撤退时抛弃该装甲车。

    发动袭击的是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一个名为“俄罗斯自由军团”的武装组织当天早间在社交媒体上宣称,该组织和另一个名为“俄罗斯志愿军”的组织将“继续解放别尔哥罗德地区”。该组织还声称,由于俄军在乌克兰战损严重,已没有应对军事危机的预备役部队。一名自称为“凯撒”的“俄罗斯自由军团”武装人员发布视频宣称:“俄罗斯将迎来自由!”CNN发现,该媒体曾在去年12月采访过这名叫“凯撒”的人,当时他正在巴赫穆特前线同乌军一起作战。“凯撒”自称是俄罗斯公民,并宣称有大约200名“俄罗斯公民”目前正随同乌军作战。不过CNN承认,无法确认“凯撒”这一说法。

    半岛电视台称,“俄罗斯自由军团”成立于2022年春季,初衷是“一些俄罗斯人想加入乌军与俄军作战”。该组织称,其与乌克兰武装部队合作,并在乌克兰的指挥下运作。“俄罗斯志愿军”去年8月由一名极右翼的俄罗斯公民创立,该组织一直活跃在俄罗斯边境,人员包括一直在乌克兰、为乌克兰作战的俄罗斯人。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在评论别尔哥罗德州遭袭时称:“在以前的案例中,我们已看到基辅政权及其在西方指导下,如何在我国领土上进行破坏性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他们为此招募或吸收乌克兰公民等进入这些恐怖主义组织。”

    成为俄乌冲突新焦点

    在巴赫穆特胶着的争夺战之后,别尔哥罗德州遭袭成为外界对俄乌战局的最新关注点。俄《共青团真理报》网站23日引述俄军事专家的观点认为,乌当局试图借袭击别尔哥罗德州,降低其失去巴赫穆特所造成的军事和政治影响,同时试图扰乱俄军战略部署以及牵制俄军更多精力,为其反攻创造有利条件。

    路透社24日报道称,别尔哥罗德州遭袭在心理上打击了俄罗斯,会进一步增大俄防务压力,拉长俄方战线。俄方可能不得不在准备应对乌克兰反攻之际从前线撤回一定兵力去稳固后方。报道认为这起事件是15个月来俄方遭受的最大规模跨境袭击,几乎可以肯定有乌军参与。乌方这么做是为了让俄方分散力量应对,在此过程中就会暴露出缺口。

    据乌情报部门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别尔哥罗德州边境地区局势,俄罗斯希望将更多的部队转移到那里,包括在乌作战的一些战备部队。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对俄境内的任何攻击都会让北约领导人感到紧张,这对乌克兰而言不见得是好事。别尔哥罗德州遇袭印证了俄方“西方支持的恶势力对俄主权安全构成威胁”的说法。此外,有报道称一些袭击别尔哥罗德州的人与右翼极端势力有关,这进一步支持了俄方在乌克兰实施“去法西斯化”的说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