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6 09:42:14
来源:参考消息

“谁是幕后黑手”:德媒分析俄边境地区遭入侵事件

字体: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5月23日刊登了题为《别尔哥罗德地区发生了什么?》的文章,文章称,在对邻国发动军事行动15个月后,俄罗斯不得不在本土御敌。文章试图分析“有关俄乌边境地区局势最重要的几个问题:别尔哥罗德地区发生了什么?谁是幕后主使?谁又从这场行动中受益?”全文摘编如下:

    发生了什么?

    据报道,22日,一大批全副武装的军人乘坐装甲车从乌克兰突入俄罗斯领土,据说占领了一些地方。两个由俄罗斯公民组成的、为乌方作战的志愿兵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自由俄罗斯”军团周一声称,他们与“俄罗斯志愿军”一起“解放”了距乌克兰边境不远的几个村庄。此外,其战士还到达了约有6000名居民的格赖沃龙镇。它位于大城市别尔哥罗德以西约70公里处,距乌克兰边境约10公里。这些战士写道:“我们会继续打下去。俄罗斯将获得自由。”

    在30多个小时后,俄军才宣称“阻击并击溃”了这支入侵部队。军方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70多名乌克兰恐怖分子、4辆装甲车和5辆越野车被消灭。”

    俄罗斯当局称这是“乌克兰军事集团代理人”的袭击。

    谁是幕后黑手?

    基辅否认参与了这一行动。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在22日发推特称,乌克兰正饶有兴趣地关注着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没有直接参与”。乌克兰军事情报部门指出,“自由俄罗斯”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军”完全由俄罗斯公民组成。情报机构发言人安德烈·尤索夫对乌克兰国家公共广播公司说,这些组织已经“开始行动,旨在将别尔哥罗德地区从所谓‘普京政权’手中解放出来”,并要建立一条“安全带”来保护乌克兰平民。这一声明暗示,基辅对这些俄罗斯战士的有关计划至少是知情的。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驻俄罗斯记者赖纳·蒙茨说:“这些战士来自乌克兰:他们在那里拿到了装备,在那里接受了训练。基辅当然可以说:‘我们信守诺言,我们不会派军队进入俄罗斯领土。’但乌克兰仍然可以在这些俄罗斯战士的帮助下在俄罗斯领土上作战。”

    3月初,在距离乌克兰边境不远的俄罗斯村庄发生的一起事件曾引起轰动。当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俄军在俄罗斯边境布良斯克地区与乌克兰破坏小组发生了小规模战斗。后来,“俄罗斯志愿军”发布视频,宣布对袭击负责。

    据说,只有少数战士参加了3月初的行动。目前在别尔哥罗德发生的事件是迄今对俄罗斯领土最严重的袭击。

    对乌有何好处?

    鉴于乌军计划发动反攻,一些观察家推测,袭击俄罗斯领土可能是乌克兰声东击西的战术,为的是牵制俄军,让他们没法去其他地方。事实上,根据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消息,据说有超过4200名士兵和数十辆军车被用来与游击队作战。不过,这是否会对前线乌军有利,尚不得而知。

    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解释,这次袭击主要是为了分散乌克兰人和国际社会对所谓乌军在巴赫穆特战败的注意力。军事专家马库斯·赖斯纳上校认为,俄罗斯的解释是可信的。他就别尔哥罗德事件说:“没有人再谈论巴赫穆特了。这个目标达到了。”

    对俄有何好处?

    军事专家赖斯纳估计,俄罗斯游击队员袭击本国领土不会直接导致战争进一步升级。这位奥地利陆军上校说:“只有当俄罗斯真感到走投无路时——例如领土遭到大规模袭击,战事才会升级。到那一步还远得很。”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