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6 10:02:32
来源:解放军报

未来战场新景观:坦克放“风筝” 舰艇长“辫子”

字体:

    今年3月,法国一家公司推出的“猎户座”HL无人机,再度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在系留式无人机上。据称,“猎户座”HL无人机可搭载4千克载荷在90米高度执行侦察、情报和监视等任务,滞空时间达50小时。

    这不是法国的公司第一次展示系留式无人机装备。在2019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参展的勒克莱尔坦克就在炮塔上方配备了一个系留式无人机。该型坦克,也被一些兵器爱好者形象地称为“会放风筝的坦克”。

法国勒克莱尔坦克搭载的系留式无人机

    从本质上看,系留式无人机是一种特殊的多旋翼无人机。借助多旋翼,该无人机可以适时调整飞行姿态,不仅抗风性强,而且托举力大。通过与地面连接的线缆,系留式无人机可持续获得电力作为飞行动力,实现长时间滞空悬停。系留线缆中通常整合有光纤,以便把系留式无人机搭载的相关功能载荷获取的信息,迅速传递给武器装备指控装置,为后续任务提供情报支撑。

    系留式无人机的一大突出特点是续航力强。法国勒克莱尔坦克所搭载的系留式无人机,据称其系留悬停高度为50米,通过坦克辅助动力系统为其源源不断地供电,能对目标实施24小时的远程警戒监视。在山地战和城市作战中,坦克上的系留式无人机作用更加明显。相比之下,英国为其坦克部队配备的“黑黄蜂”小型无人机,续航时间只有25分钟,侦察能力显然无法与系留式无人机相比。

    除了坦克,不少海上舰艇也开始配备系留式无人机。一战、二战时期,舰艇一般通过高耸的观察塔楼或桅杆来发现远处敌情。进入21世纪,随着各种传感器的轻量化及无人机技术的成熟,舰载系留式无人机出现,舰艇上如同竖起一根长长的“辫子”,为感知周围环境提供了新选择。利用舰艇上的电力,系留式无人机可搭载侦察载荷持续实施警戒观察,从而使游弋海上的舰艇更加“耳聪目明”。

    当前,不少国家都在加快大型装备与系留式无人机的“配对”,一些国家的未来舰艇也为发展系留式无人机留出了空间。比如2017年,美国DARPA曾在西北风号海岸巡逻舰上验证了TALONS系留式无人机,其可以放飞到百米高空实施侦察。英国的未来驱逐舰T2050据称也将在舰桥上搭载飞碟形多涵道升力风扇系留式无人机,以便在耗电较少的前提下完成远程警戒任务。

    尽管系留式无人机已在坦克与舰艇上得到验证或应用,但总的来说,现阶段系留式无人机研发改进还存在不少技术难点。首先是对飞行控制性能要求高,在各种风场条件下,系留式无人机需克服系缆随风摆动对飞控产生的影响;其次是供电方面的高成本,系留式无人机的高压供电系统要求对高压电机进行优化设计,导致成本急剧增加;此外,为满足给系留式无人机输送电能、传输光电信号等需求,系缆通常结构较为复杂,本身的重量也成为无人机升空的一大“负担”。

    正所谓瑕不掩瑜,随着无人机、通信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系留式无人机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势必会越来越多。目前,系留式无人机主要用来侦察和监控,未来其能否同时搭载攻击系统,在一定距离上对所发现的目标快速做出更多反应,尚需时间来验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