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08 16:13:2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燃气深入开展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 全力守护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对城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全国多省近日先后召开专项治理部署会议,要求各地政府拿出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整治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等突出问题,遏制重特大燃气事故发生。

  记者从中国最大跨区域城市燃气企业之一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燃气”)获悉,该公司自2022年起响应国务院政策号召,积极推进老旧管网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计划改造管网长度1.3万公里,现有更新改造项目29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庭院管道改造近2200公里、立管改造近4000公里。与此同时,针对本次专项治理,中国燃气已作出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守护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

  公司总裁亲自挂帅

  全面开展燃气安全“7个集中整治”

  长期从事燃气安全研究工作的同济大学燃气所所长、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常务理事秦朝葵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的燃气管道都在带病坚持工作,这些管道埋在一条条马路底下,一旦发生燃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本次专项治理要求各地政府带着问题抓整改,“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特别要紧盯燃气场站设施设备、中高压燃气管网、老旧燃气管道等高风险部位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防因时间延误导致隐患风险演变为事故,中国燃气积极响应、迅速部署,成立了由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刘明辉亲自挂帅的工作专班,于近期连续召开三次专项会议,并发布了《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将聚焦燃气管道“带病运行”、液化气安全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三个方面,全链条、无死角排查整治城市燃气安全隐患和风险问题。《方案》同时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总结排查治理中的良好实践,建立健全公司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治成果。

  据了解,《方案》围绕燃气场站设施、管道设施、终端用户、液化气及危化学品安全等方面制定了“7个集中整治”,并要求各下属单位深入推进“3项重点工作”,包括开展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回头看”,积极推进管道燃气居民用户报警切断装置安装更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危化品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刘明辉在主持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时,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切实提高政 治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并强调任何时候中燃的核心任务都是安全生产工作,这一点不容动摇。

  全力配合、应改尽改

  高效推进政策性更新改造项目落地

  自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来,中国燃气积极组织各下属公司全力配合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应改尽改,彻底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户内燃气安全设施更新改造示意图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固原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当地城管局,按照“政府组织、企业实施、用户配合”的原则,对116个小区逾3.7万户居民进行户内燃气安全设施及智慧化监控预警系统更新改造,并对55个小区涉及50公里存在安全隐患的庭院管道、钢制架空管道、燃气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圆满完成,万余户居民如愿用上了安防型物联网燃气表,以及具有超压、欠压和过流自动关闭功能的燃气自闭阀,这为守护居民日常用气安全筑起了“铜墙铁壁”。

  在距离固原200多公里的中卫市,由宁夏深中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宁夏深中”)实施的居民户内燃气安全设施更新改造项目最近也进入了收尾阶段。据了解,自去年6月项目启动以来,宁夏深中成立了老旧管网改造项目部,多措并举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9.7万户居民的户内燃气安全设施更新改造,“居民户内安全报警信息系统”更纳入了“云天中卫”政务服务平台,助力中卫成为宁夏全域唯一实现户内燃气设施“四件套”全面智慧化、信息化的城市,向当地政府及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管网改造是一项公益性、惠民性强,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将以本次城镇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为契机,携手同行企业向各级政府发改部门、住建部门提供更多行之有效的建议,推动气价机制进一步完善,为燃气企业安全措施投入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