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8:49:1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井下过除夕:我们守护万家灯火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31日电 题:井下过除夕:我们守护万家灯火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王劲玉

  “控制开采机速度,注意跟顶跟底。”在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36408工作面,采煤管理部技术主管张金灿一遍又一遍地对着综采队员们说着,采煤机的轰鸣声伴着煤灰扑面而来,十几名队员都面露坚毅。

  虽然是除夕,张金灿并没有回家与家人团圆。班前会过后,张金灿便跟着综采二队的20多名队员一同来到井口候车室,经过短暂的等待后,井下运人车缓缓驶来,队员们依次上车,随着运人车驶向漆黑的矿井。

  “现在生产任务重,节日期间也正常生产,按照排班表,我这几天都得下井,每个班在井下工作6个小时,不算太累。”张金灿说。

  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综采二队顺利到达工作面,井下的地面有些湿滑,队员们穿着略显笨重的装备走向自己的岗位:两个人负责开采机、两个人负责皮带、一个人负责装载机……

  张金灿则率先走出队伍,作为技术主管,他需要先检查一遍工作面,确保所有环节符合操作规程,才能允许队员们开工。

  “今天我们这个工作面的任务是割6刀,需要采3000吨煤,任务量比较重,大家还得加把劲儿。”张金灿需要在6个小时内把整个综采队的任务提前规划,确保全程安全、高效。

  官地矿是一座有60多年历史的老矿井,同时也是一座现代化智能矿井,2021年完成了388万吨产量,为能源保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而每年春节恰好是能源需求旺盛的时候,作为山西省重要煤炭企业,这个春节,官地矿需要像平时一样加紧生产。

  “现在保供任务重,我几乎每个月都是满班,去年第四季度也就回过一次家。入井时大屏幕上显示着井下有多少人,今天跟平时没有区别,还是满负荷生产。”一月份张金灿只休息了一天,这种较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在保供期间已经成为常态。

  “饭来了,吃饺子喽!”随着远处一声吆喝,20多名矿工依次停下手中的工作,走向一处平坦的地方。临近饭点,综采队的队员们等来了除夕的“保留节目”——每年除夕这天,煤矿都会为矿工们准备饺子。

  “矿工们外地人居多,这几天又都排了班,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在井下吃顿饺子,也算是跟兄弟们一起过年了。”张金灿说。

  不一会儿,开采机的轰鸣声再次响起,煤矿工人的井下除夕还在持续。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1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