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9:45:0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云南昆明:预制菜里品年味

字体:

  新华社昆明1月31日电题:云南昆明:预制菜里品年味

  新华社记者庞明广

  松鼠桂鱼、麻辣小龙虾……在云南昆明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小张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几下,就买好了一个人的年夜饭。

  “有了这几道预制菜,一个人的年夜饭也可以吃得很丰盛。”小张说,因工作原因,自己今年不能回老家过年,工作很忙,也不会做饭,平时也经常买预制菜吃。

  春节前夕,记者走访昆明多家超市发现,各种包装精美、加工方便的预制菜正成为许多市民准备年夜饭的热门选择。在位于昆明市南市区的一家超市里,售卖各种预制菜的货架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引来许多市民前来选购。货架上的麻辣小龙虾、佛跳墙等多个菜品已被抢购一空。“我一天要补货好几次。”正在货架前补货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38岁的昆明市民魏女士平日里很爱做菜,但今年春节她特意在超市购买了佛跳墙等预制菜作为全家年夜饭的压轴菜。“有了这几道菜,准备年夜饭就轻松多了。”魏女士说,买的都是自己不会做的菜,这些大菜工序很复杂,以前要去饭店才吃得到。

  记者在昆明市中心的一家大型超市了解到,颇具昆明本土特色的滇味八宝饭等传统菜品格外畅销。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由糯米、紫米、地瓜干等制作而成的滇味八宝饭,是许多昆明人年夜饭餐桌上的必备菜品。但滇味八宝饭制作工艺比较复杂,超市可以用大锅批量制作,比家庭自制要方便得多。

  “虽然包装比较简单,但滇味八宝饭一天可以卖四五百份,是超市里最受欢迎的预制菜。”该工作人员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1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