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20:37:3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保电有了“千里眼”

字体: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题:春节保电有了“千里眼”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坐在设备监控中心,轻点鼠标就能查看铁塔和线路覆冰情况——在连日来遭遇严重冰雪天气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春节保电有了“千里眼”,输电线路巡视更加精准高效,部分重点区域的运检人员结束了人工巡线冰天雪地“满山跑”的日子。

  “零下4摄氏度,覆冰厚度5毫米。”节前,在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设备监控中心,运检人员曾凡涛和同事通过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远程观测了恩施州利川市团堡镇石板岭村一座铁塔和线路的覆冰情况。随着铁塔顶端的摄像头缓缓转动,铁塔和线路覆冰情况“尽收眼底”。

  恩施州地处武陵山区,位于高海拔地带的输电线路冬季极易出现覆冰,严重威胁输电线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巡线排除隐患是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的重要工作。

  “人工巡视线路时,我们满山跑,有的铁塔往返一趟要三四个小时。”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运检人员于绍泽和同事一道担负着24条输电线路的巡视工作。每逢冰雪天气,他们加大重冰区巡视频次,一天巡视一次。

  为提高巡线效率,本轮冰雪天气到来之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在11条跨越高山重冰区的线路上安装了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这些监测装置由安装在铁塔上的摄像头、传感器等部件组成,通过同步图像监视和检测导线拉力、倾角等综合方式来实时监测线路覆冰情况。

  覆冰在线监测装置还是智能微型气象站,能实时分析线路所在区域的湿度、温度、风速、风向等微气象信息,为运检人员精准研判线路覆冰趋势提供数据参考。出现异常情况时,系统还能快速发出预警。

  “人工巡视容易受时间、环境、天气和人员技能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龙克飞说,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克服了人工巡线的缺点,提高了线路监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一旦覆冰过厚,我们会及时开展融冰或除冰。”龙克飞说,全州19支输变电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确保春节用电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安心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1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