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20:47:2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双向奔赴,一定能战胜疫情!”——北京封控区里的除夕见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双向奔赴,一定能战胜疫情!”——北京封控区里的除夕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侠克

  “今天过年,买了很多水果、零食,待会社区还会给我们送新年礼包!”北京市丰台区万柳园社区居民李亚健和家人今年将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此波北京疫情,万柳园社区属高风险地区,区域内居民足不出区,坚持每日核酸筛查。

  “线上下单,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我们送到家门口。”李亚健介绍,每天社区安排专人配送,春节期间家里的物资也很充足。身处封控区,但年味不减,“我们一家5口包饺子、做美食,晚上一起看春晚。”

  “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李亚健的女儿、四年级学生邓碧彤一边歌唱,一边鞠躬、比心,特意录制了一段小视频献给抗疫工作者。

  “感谢政府和抗疫人员,在这个寒冬给我们带来温暖!”李亚健说。

  在万柳园社区郑王坟141号院,除夕当天是丰台区财政局21名干部下沉的第11天。他们和街道、社区干部同吃同住,为近千名封控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入户信息摸排、居民需求统计、生活物资配送、群众安抚和密接转运等工作。

  “21人中19名是‘90后’,17人家在外地,今晚一起在隔离酒店过除夕。”丰台区财政局下沉干部领队袁会涛说。

  “今年除夕夜是第一次不和爸妈一起过,虽然辛苦,但有意义!”丰台区财政局“90后”干部胡诗仪告诉记者,中午完成核酸检测、送物资上门等任务后,下午他们和社区干部一起为居民送去春节慰问大礼包。“里面有肉、蛋、蔬菜、水果、零食、鲜花和春联,确保封控区居民能过好年。”胡诗仪说。

  在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社区,街道、社区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热心居民、物业保安人员组成了一支220余人的“带货跑腿小分队”,他们“扎根”社区服务4000余户封控、管控区居民,除了将新鲜蔬果和米面粮油送上百姓家门,商超代购、诊所代开药……他们成了社区内外最忙碌的人。

  “社区工作干得越实,与居民的心就贴得越近。”刚从医院为社区居民买药回来的“带货跑腿小分队”成员盛拥军告诉记者,疫情无情,封控对居民生活多少都有影响。社区内有很多岁数大、儿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一些老人不会用手机,不会网上购物,社区就组织志愿者帮忙购物,代开药,尽全力保障他们的生活。”

  “刚才去送东西,好多居民把包好的饺子塞给我们。患难见真情,有居民的支持,一切付出都值了。疫情一日不除,我们‘带货跑腿小分队’就一日不停!”盛拥军说。

  “这两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居民发自内心的感谢。其实我们也特别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理解,对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网上有句流行语‘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相信有了百姓和抗疫人员的‘双向奔赴’,一定能战胜疫情!”胡诗仪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