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4 18:36:4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他们的别样新春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春节,他们的别样新春

  新华社记者樊曦、王优玲

  春节假期,年味儿正浓。佳节本是万家团圆时,在大江南北却有许多劳动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别样新春。

  2月4日,立春。一条安全带,一顶蓝色安全帽,一个工具包……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机务段机车整备场,电力机车车顶专项检查员汪锦泉正在检查一辆机车顶部。

  在检查车顶高压瓷瓶时,汪锦泉拿出专用毛巾仔细擦拭高压瓷瓶。他告诉记者,车顶高压部件要承受2.5万伏左右的电压,部件表面的清洁度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冬季,雾霜较多,凝结在高压部件表面会影响其工作性能,严重时会造成线路短路和电器故障,影响列车安全运行。

  一上午的时间,16台机车陆陆续续驶离检修台位。和汪锦泉一样,机车车顶上作业的“舞者”们来回上下机车,认真检测每一个部位,及时发现处理每一个隐患,确保机车安全出库。

  2月3日,正月初三,山东龙口市阳光和煦,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一大早,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北马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杨志和工友们就开始了“巡线之旅”。

  春节前夕,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启动了“春节保供电”专项行动,100多名员工值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假日期间,杨志和工友们每天冒着低温严寒,逆行巡线,默默坚守在巡检保电前沿。初三这天,他们的工作任务是监测辖区内各重点用电场所的用电负荷变化情况。

  “冬季气温偏低,寒冷天气下电力线路容易因为覆冰出现故障。过年期间用电负荷增长较大,我们要了解线路运行情况,检测线路运行温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杨志说。38岁的他已经连续5年在春节假期值守。今年除夕万家团圆夜,他同往年一样,电话安抚了在家期盼的儿子后,跟同事们在岗位上度过了又一个新年。

  牛去虎来万象新,奋进正是好时节。

  在成(都)自(贡)高铁建设现场,春节期间,来自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坚守在施工一线,保进度、抢工期、抓质量,全力以赴推动成自高铁建设。

  在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龙泉山一号隧道建设现场,中铁十九局成自高铁项目三工区经理贾洪波带领技术人员为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从钢筋安装到止水带搭接,认真叮嘱每个工序,发现问题马上督促整改。

  老家在辽宁营口的贾洪波,参加工作已经20年,这是他在工地度过的第16个春节。“忙忙碌碌一年了,春节还不能回家,心里是有点遗憾,但想到高铁建设,还是觉得留在工地上更加安心。”他说。

  寒风难挡施工热情。在成自高铁罗家湾双线特大桥建设现场,24岁的方心意在工地上忙碌着,认真观察混凝土浇筑进度,检测相关数据,联系调度安排搅拌车……毕业不到一年的他是中铁十五局三公司成自高铁项目的一名技术员。

  方心意的家就在离成都项目部只有15公里的简阳,但除夕他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在工地值守。“让家远的工友回家看看父母、看看孩子,他们比我更辛苦更想家。”他说。过年期间,他需要检查的工点不少反多,要整理的工程资料也比平常多了近一倍。

  千里之外,在晋陕交界的黄河龙门上,屹立着一座铁路桥。它是晋陕煤运大通道的咽喉要道。春节期间,这座黄河铁路桥上依旧繁忙,每天60多趟货运列车穿行而过,保障着春节期间的电煤供应。

  这个假日,守桥人赵江7天无休,守护着大桥的平安。他所在的巡守班共计4人,每班2人,一班工作8小时要在桥上巡查4个来回。

  “夜间巡查最为困难,由于冷风刺骨,我们要一手拿手电筒,另一手拿铁锤敲击螺栓,一次巡查下来,人都冻透了。”赵江说。他用一米多长的铁锤,轻轻敲打铁轨上的螺栓,通过声音分辨这些螺栓的牢固性,这样的敲击,每次巡查要重复8000多下。

  冬去春又来,正是新春假日里这一个个平凡却不凡的身影,刻录下了奋进中国的美丽剪影。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