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丨“我要代农民工兄弟给总书记回声好”
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丨“我要代农民工兄弟给总书记回声好”
2022-03-02 21:45:3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我要代农民工兄弟给总书记回声好”

  新华社记者屈婷、于文静、韩朝阳

  河南信阳市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心里装着个特别“任务”:代76岁的晏传忠老人给总书记回声好。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农民工代表黄久生的一段发言,令总书记动容。

  “有一家,三代七口人,都在工地上。70多岁的晏传忠是这户当家人,他对我说:‘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讲了3个多小时,我是站着听完报告的,我如果不站着听完,我就感觉对不起总书记,因为是党让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了。’”

  “当时听完这话,我感动得掉了泪。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没上过学的农民,对总书记、对我们党这么深厚的感情……”说到这里,黄久生哽咽了,代表们热烈鼓掌。

  “你回去向这位同志转达我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激起全场更加热烈的掌声。

  散会后,黄久生迫不及待地拨通了晏传忠的电话。

  “传忠叔,习总书记让我跟你转达问候哩!高兴不高兴?”

  “高兴得很!感激得很!”晏传忠翻来覆去地说。

  两会结束后,黄久生又来到工地,当面给晏传忠捎去总书记的问候。

  此后,晏传忠一见到黄久生,总会“托”他一件事:“有机会了,一定代我给总书记回声好。”

  三年前代表团的那次发言,迎着总书记的目光,操着浓重河南信阳口音的黄久生“脱稿”讲了十分钟,把掏心窝的话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他讲了自己吃百家饭长大、靠奋斗带队两获“鲁班奖”的经历;讲了自己通过流动党支部关爱农民工的心路;讲了脱贫攻坚战改变千千万万农民的命运……

  “总书记那么忙,还挂念着农民工,我咋能不带着兄弟们一起干、好好干?”黄久生说。

  这些年来,他累计带动2.2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4年,他又主动回乡,投身脱贫攻坚,搞起茶园、花木等产业。在工地上,他开夜校,争取政府支持,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

  为参加今年大会,黄久生认真准备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脱贫县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他还是那个始终关注“三农”的农民工代表。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