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18:2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更大的功夫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更大的功夫

  新华社记者胡喆

  科学界往往使用论文的“被引用量”作为衡量其质量的指标。如果论文进入“被引用量”排名前1%,就被认为是质量很高的研究。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近日刊文称,2019年中国作者发表的论文中有1.67%位列全球被引用量排名前1%,而美国为1.62%。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科研论文呈现“量质齐升”态势。这一态势的取得与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不可分。但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还需要做很多工作,科技成果转化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当前,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提升至第12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令人欣慰的是,基础研究过去常被视作薄弱环节,如今这项“短板”正逐渐被补齐,论文质量和影响力上升就是最好的例证。

  上天揽月、跨海架桥、风中取电、高铁飞驰……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举世瞩目,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在高端芯片等一些重要领域,仍然有待突破,而这离不开工程技术的完善和大量能工巧匠的涌现,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一条从“科学强、人才强”到“技术强、工艺强”再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链,在新征程中展现科技“硬作为”。

  科技成果好不好,只有用过才知道。当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还有不少难点和堵点,要制定和创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好政策、好环境,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方位对接,绝不能让成果躺在柜子里睡大觉。

  我们的这条创新链上目前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掌握了某个高端产品的技术路径,但长时间弄不懂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路径,原因在于欠缺现代工程技术和熟练掌握技术的“能动手”的工程师。

  因此,要高度重视现代工程技术的欠缺,努力补齐短板,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快现代工程技术发展、培养更多“能动手”的工程师,需要拿出优厚政策和真金白银。相关方面要用好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大力支持鼓励工程技术发展和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在成果转化中加速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中加速成果转化。

  要打造一条从科技强到工艺强再到产业强的良性发展通道,归根结底还是要尊重科研工作规律,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从生产生活中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让创新更加“接地气”,更好强国富民。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8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