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7 20:37:10
来源:新华网

打击谣言、治理算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这些网络乱象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王思北)记者17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算法综合治理,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十方面任务。

  “实践证明,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各类网络乱象,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维护亿万网民精神家园的有效手段。”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会上表示,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问题开展整治,做到“三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回应网民关切,更加突出对症下药,更加突出效果导向。

  近年来,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发展迅速,呈现出很强的创新性、互动性,受到网民的欢迎。但同时也出现了色情低俗、恶意炒作、高额打赏等乱象,亟需加强规范治理。

  对此,今年专项行动将重点清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的直播和短视频;整治激情打赏、高额打赏、诱导打赏,特别是诱导未成年人打赏;全面整治劣迹艺人违规复出、被封账号违规“转世”;整治直播间营造虚假人气、虚假带货量等七类问题,通过规范功能,推动榜单设置、连麦PK等重点功能规范有序运行;规范账号,严格管理主播和短视频账号;规范打赏行为,合理设置充值打赏及受赏的额度、频次等,推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谣言是广大网民最深恶痛绝的网络乱象之一。“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每逢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社会热点、重要国际事件,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各种谣言信息。整治网络谣言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回应民众关切、保障网民权益的迫切需要。”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说,今年专项行动将采取清理存量、抑制增量、惩治源头、协同治理四方面措施,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谣言信息“打”下去。

  此外,对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盛荣华表示,将重点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模式“能用管用、好用爱用”;加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治理,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抓住暑假、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盛荣华介绍说,2021年,国家网信办集中开展了“饭圈”乱象整治、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整治等15项“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取得了明显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 深入整治网络乱象 国家网信办开展十项“清朗”专项行动
    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问题开展整治,具体包括10个方面重点任务
    2022-03-17
  • 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处置账号13.4亿个
    记者17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饭圈”乱象整治、春节网络环境整治、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整治等15项“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
    2022-03-1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