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见到您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见到您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
2022-04-11 18:12:1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长沙4月11日电 题:“见到您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

  编者按:新华社4月10日播发了通讯《习近平的人民情怀》,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深厚情怀。即日起,新华社开设“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栏目,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回访同总书记有过交往的干部群众,回溯难忘情景,展现生活变迁,感受总书记对人民的真挚情怀和人民对总书记的深情爱戴。

  新华社记者席敏、张玉洁、张格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曾来到苗族贫困村民石拔三家。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石拔三。

  【情景回放】

  习近平总书记沿着狭窄山路来到十八洞村,第一户就来到石拔三家。石拔三不识字,没看过电视,不认识总书记。她用苗语问:“怎么称呼您?”习近平总书记拉着她的手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得知石拔三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黑黢黢的木屋里,习近平总书记同石拔三和老伴施齐文坐在火塘边算收支账,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还察看了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那一天,在十八洞村梨子寨村民院坝的前坪上,面对围坐在身边的父老乡亲,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我这次到湘西来,主要是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石拔三心声】

  8年多过去了,总书记那一声“大姐”,叫到我心里了,一想起来就觉得非常温暖。

  在见到总书记之前,我没出过湘西大山,没有什么见识,家里也没有电视,并不知道总书记是多大的领导,也不明白总书记说的那句“人民的勤务员”是什么意思。

  现在我知道了,总书记是专门关心咱们老百姓的人。

  总书记在我们村提出“精准扶贫”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带着大家修公路、修房子、种猕猴桃、搞旅游,村子每年都有新变化。很多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有开农家乐的、养蜜蜂的、种猕猴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小一辈的搞电商。我们村的特产卖得特别好。

  我家里也有不少变化:房子改造过了,再不像以前那样黑黢黢的,堂屋地面改成了水泥地,建了干净的厕所,通了自来水,添了电器。我还入股村里的项目,已经拿到几千元的分红。现在的日子,想吃肉时,就有肉吃。

新华社记者 张格 摄

  家里还买了大彩电,我最爱看的节目是新闻联播。总书记的画面一出现,我就放下手里的活儿,好好看看他,听听他在讲什么。

  以前我没出过大山,这几年我坐过好几次飞机了,还飞到北京,看了天安门。总书记,我想跟您说,见到您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链接
  • 习近平的人民情怀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从小村庄到党中央,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始终心怀家国、躬身为民。
    2022-04-10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55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