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4 16:14:38
来源:新华社

国门有我,请祖国人民放心

字体: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依然坚守在祖国边防。

  大年三十,在中越边境一线,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付浩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按照传统惯例,除夕这天早晨他们会走访慰问辖区的老党员。

  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付浩和他的同事们除夕走访慰问辖区的老党员。图片由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付浩告诉我们,日常工作除了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以外,还有对边境一线的巡逻踏查任务,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一起唱首歌,打起精神啊,山知道我,预备,唱!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

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边境一线巡逻。视频截图。

  付浩说:“这个是一个山间滑滑梯。走的这条路,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走,都会巡逻。看起来非常危险,非常狭窄,是一个垂直的(路)。所以说我们通过日复一日,不间断,不定时,对辖区的这样一个巡逻,消除边境地区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的巡逻路已经走了一大半的路程,距离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界碑大概还有1公里的距离。在这儿也想说,南疆有我,请您放心。”

除夕夜,广西防城港楠木山边境检查站警察坚守在岗位上。图片由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执勤辅警:“新年好,边境检查,请出示身份证。”

  广西防城港楠木山边境检查站日均车流量约3000辆次。随着春节返乡,这个数据还在不断提升。

  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楠木山边境检查站民警刘迪来说:“虽然我不能回家吃年夜饭,但是一想到我的工作是护送这么多人安全到家,我觉得值。”

  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说:“北仑河旁,我们就是界碑,请您放心。”

除夕夜,广西防城港楠木山边境检查站警察坚守在岗位上。图片由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在祖国西南边陲中缅边境一线,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遮放边境派出所的邦达抵边警务室海拔1741米,常年云雾缭绕,被称为“云端上的警务室”。除夕,正是万家团圆时,民警走进邦达寨子,逐户对群众进行走访慰问。

  云南德宏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警孟黎明说:“一人坚守万家安,一家不圆万家圆。大家长年累月奋战在边境,早已适应了这种“过节模式”。祖国人民幸福安康,祖国边疆安全无虞,就是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

  吃完大伙儿一起做的年夜饭,民警们再次收拾好装备,又踏上了巡逻边境辖区的路。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遮放边境派出所的邦达抵边警务室。

  “同志们飞机落了,快点起床啊。”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五大队执勤三队民警鲍玉凤又一次值守除夕夜。今年,她继续负责首都国际机场边检勤务现场。

  “从布鲁塞尔飞来的HU492航班是今年除夕首都国际机场的第一个入境(载客)航班,旅客250人左右。”

  “欢迎您回家,再见。”

  “春节愉快。”

  “Happy New Year, bye。”

  “新年快乐。”

1月21日,鲍玉凤在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入境区域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鲍玉凤说:“保障旅客快速地通关,让他们尽快地与自己家人团聚。今年的旅客要比前两年明显增多了很多。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还是继续踏踏实实地工作,然后坚守在国门一线,守好国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边检民警祝您新春愉快,阖家团圆,祝祖国繁荣昌盛。”


记者:覃广华、陈钟昊,报道员张振国、凌丽丽、田洪涛

编辑:吴炜玲、董琳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白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93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