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7 12:44:25
来源:新华网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为航天强国建设助力

字体:

  新华社西安2月27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为航天强国建设助力

  新华社记者许祖华、邹竞一

  “青年技工在技能提升方面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建议?”……近日,在以徐立平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里,徐立平和班组的同事进行交流,为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徐立平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从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参加了多项航天重大工程任务,被誉为“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2月15日,徐立平(右一)在工作室与班组同事交流。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摄

  2018年,徐立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把工匠精神融入履职过程中。为了提出好建议,工作之余,他经常深入工厂、社区调研,与职工群众座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查阅国家相关政策,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5年来,他重点围绕航天强国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有关航天固体动力事业发展、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多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在工作实践和调研中,徐立平发现,在航空、航天等一些特定行业,有不少从业人数少、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特殊、小众工种。传统的“师带徒”方式无法满足这些特殊工种技术工人技能提升的需要。为此,他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特殊、小众’工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呼吁建立培训基地,为技能人员提供系统、规范的培训,提升培养水平。

  他还建议适时举办较高规格的“特殊、小众”工种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促练,提升技能人才的综合操作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

  在多方努力下,2021年,陕西省有关部门首次在航天四院举办了特殊工种省级技能竞赛, 吸引了4个工种的近200名选手参赛,有效激发了特殊工种工人苦练技能的积极性。

  为了在更广泛的层面做好技能培训,2022年全国两会上,徐立平又提出了加快建设线上技能培训优质公共资源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回复,将尽快落实这一建议,加强“特殊、小众”工种职业培训和课程资源开发,以促进技能人员理论、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2月15日,徐立平在工作室记录班组同事的建议。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民生领域也为徐立平所关注,这些年他相继提出了加大居家养老环境改善、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建议。2022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大公共健康设施投入的建议,收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认为建议针对性强,对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具有很好参考意义。

  “每当我提的建议收到回复,取得积极进展的时候,我都特别有成就感。”徐立平说。

  “我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航天事业发展、技能人才培养履职尽责,为航天强国建设助力。”徐立平对记者说。

  2月15日,徐立平在工作室介绍工作刀具。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摄

  【记者手记】

  走进徐立平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排排荣誉证书、专利刀具在航天蓝墙面的映衬下,格外亮眼。

  工作室墙上有这样两行字:刀锋,刀刀保精细,丝丝系平安;匠心,抬望航天梦,俯刻匠人心。“身为航天人,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把每一件产品都当作工艺品一样‘精雕细刻’,以‘零缺陷’‘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徐立平说。

  一路走来,徐立平由一名普通的技能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做到深入调研,以一以贯之的“匠心”雕琢每一份建议,切实担当起全国人大代表的深沉责任。

  “基层代表就要为基层发声,要接地气。”徐立平说。

  他的最大心愿,是为航天事业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只要国家和事业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徐立平目光坚定。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