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7 22:33:48
来源:新华网

2022年全国网信系统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2022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统一部署下,深入推进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整治网上各类涉黄涉非问题。2022年,全国网信系统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下架移动应用程序420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5万余家。

  全面整治网上涉黄涉非问题,各级网信部门聚焦网站平台首页首屏、热搜榜单、热门话题、PUSH弹窗等重点位置版块,及时清理淫秽色情、低俗庸俗、血腥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从严处置一批从事色情、赌博交易的网站平台;针对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从严整治“网红乱象”、打赏失度、恶意营销等问题乱象。

  为保障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各级网信部门加强未成年人引导、教育和保护,梳理未成年人常用的网站平台应用,深入排查产品各个环节功能。在寒暑假期间,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务院未保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管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等问题;集中清理涉未成年人“软色情”、邪典视频等有害信息内容,坚决禁止未成年人出镜直播或以声音、肢体等方式变相出镜,严格管控借“网红儿童”牟利行为;督促网站平台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模式,严格时间限制和功能限制,有力杜绝未成年人“氪金”打赏;强化对专门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设备的信息内容管理。

  2022年以来,中央网信办持续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各网站平台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完善管理规则,强化信息标识,优化算法模型参数,主动清理违法有害信息、处置违法违规账号,更好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同时,指导监督各地各网站规范开展举报工作,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全国4100余家主要网站向社会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