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9 10:49:44
来源:新华网

节令之美·春分丨21日5时24分春分:燕子来时春正好

字体:

  新华社天津3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北京时间3月21日5时24分将迎来春分节气。

  此时节,燕子从南方飞回北方。小小燕子南来北往,分出春与秋。在我国北方,尤其是黄河流域地区,燕子南飞时,就是秋分了;燕子北飞时,春分便到了。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春分三候中的初候“元(玄)鸟至”说的就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的燕子。燕子飞来时,万紫千红的春天也到了,原野上百草回芽,天地间桃红李白。

  因感知“烟柳绿,春江暖”的节令变化,上一年南飞越冬的燕子大规模飞回北方,成为春天的一道靓丽风景。河边柳岸,不时可见几只“报春的使者”上下翻飞,往来穿梭,任意东西的样子,像是要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燕子不仅是春天的使者,也是新生命的召唤者。由国庆介绍,每年春天燕子回到北方捡枝衔泥,筑巢安家,建窝繁殖,人们受此自然现象影响感悟而产生春分祈子、祝福等风俗。民间俗信,若见到燕子飞来,赶紧向燕子扔出一根筷子,“筷子”谐音“快子”,而达到祈子的美好心愿。

  燕子归来,衔风带雨,描红画绿,不仅带来了春风绿两岸,也带来了春暖百花开。春分时节,桃李开得正酣,海棠、梨花、木兰这三种花信也如期而至,海棠花姿潇洒,如霞似锦;梨花凝脂欲滴,妩媚多姿;木兰幽姿淑态,别具风情。三花一开,满园春色,热闹非凡。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春光大好,切莫辜负,让我们走出家门,聆听燕语呢喃,喜看燕舞晴空,去欣赏仲春时节的无限春光与美好春色吧。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