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8 16:22: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老槽新传

字体:

  跨河道,穿农田,越山丘,在地处四川南部的泸县,1300余座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小渡槽,被称为泸县渡槽。它们一头连着水库,一头通往农田,至今“宝刀不老”。泸县渡槽不仅具有历史,在春耕时节,依旧发挥着引水灌溉的作用,滋养着万顷农田。

  据统计,泸县现有大大小小的渡槽1302座,遍布20个镇。整个渠系按照从高到低的自流设计,每一公里左右高度降低一米。

  2019年10月,泸县渡槽中具有代表性的华丰渡槽和胜利渡槽有了新身份,由这两座渡槽所构成的“奇峰渡槽”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经近半个世纪风雨,为农田引来活水而默默奉献之时,渡槽本身也因年代久远,多处出现渗漏、风蚀等情况,引水效率降低。为保护利用好“国宝级”文物,当地积极开展修缮,设立保护范围,派出专人进行监管保护。

  一槽横跨山丘,活水沿渠自来。如今,在四川,引大济岷、向家坝灌区一期二步等6个纳入全国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正稳步推进、建设中。一座座渡槽,一道道水渠,一湾湾流水,如同翻开的一篇篇人类战天斗地的历史,古往今来,从不停歇。

  记者:杨华 刘海

  编辑:朱一南 张雯婧(实习)

  配音:宋大为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