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30 12:22:02
来源:新华社

大美非遗|沙头角鱼灯舞

字体:

  “沙头角鱼灯舞”是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源于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吴姓村落盐田“沙栏吓村”,属于广东省民俗文化之一。客家语中,“鱼”、“吴”谐音 ,故吴灯舞也就成了“鱼灯舞”。

  鱼灯舞流行于沙头角、盐田及香港新界等地,为渔民逢年过节、拜神祭祖必备节目。鱼灯舞的道具制作精巧。鱼灯都是先用竹篾扎成鱼的形状,糊上纱纸,用元粉、牛皮胶和上颜料画鱼,再涂上桐油,在鱼腹之下装一条20厘米长小棍,演员以此举鱼灯起舞,穿梭如海中鱼群。伴奏乐器有锣、鼓、钹、唢呐、螺号等。

  “沙头角鱼灯舞”不仅传承了客家传统民间文化,文化元素突出,而且舞姿独特、观赏性强,凸显了客家民俗风情 ,也是中国渔耕文化的代表之一。

  记者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留学生、俄罗斯籍学生达里娅探访国家级非遗沙头角鱼灯舞代表性传承人,从外籍人士视角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白瑜

  编辑:王洪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58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