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9 21:51:27
来源:新华网

“三月疯妈祖”到“保生文化祭”:感受台湾传统信俗的文化基因

字体:

  新华社台北4月29日电  题:“三月疯妈祖”到“保生文化祭”:感受台湾传统信俗的文化基因

  新华社记者尚昊、章利新

  香烟缭绕,鞭炮鸣响,来自四面八方的百万信众参与进香,跋涉约340公里,持续9天8夜,途经四县市逾百座妈祖宫庙,不少人伏地“钻銮轿”以求好运……

  这是4月15日拍摄的台北市大龙峒保安宫。新华社记者 尚昊 摄

  台湾规模最大宗教活动——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进香活动21日启动,经历一幕幕盛况后已渐近尾声。

  妈祖,原名林默,是宋初莆田湄洲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女子。相传妈祖扶危济困,救助海难,被尊为“海上女神”。妈祖信仰随先民渡海抵台,如今台湾的妈祖信众达1000多万人,较有规模的妈祖庙有800多座。

  相传,妈祖生日为农历三月二十三日。这个日子前后,台湾各地妈祖宫庙都举行热闹的绕境进香活动,被形象地称为“三月疯妈祖”。

  记者在妈祖绕境进香活动现场看到,沿途居民杀鸡宰鸭,免费为信众提供食物;快递公司提供帮信众寄换洗衣物回家的服务;警察一路为活动“保驾护航”;科技公司推出手机应用及卫星定位服务,以便参与者查询妈祖銮轿的实时位置……这一切背后,是人们对妈祖的由衷信仰。

  “妈祖出巡,人们冀望带来风调雨顺。今年因疫情解封,参加活动的信众超过百万人次。”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介绍说。

  参与进香活动的新北市民释常俱对沿途浓浓的人情味印象深刻。一些农民乡亲赶来当志愿者,连工作服都来不及换就加入迎接徒步绕境者的行列。“这些当地居民无私奉献,令人尊敬。”他说。

  在不少民众看来,绕境进香活动是发扬妈祖大德、彼此关照扶持的“课程”:“真的很充实,感受到人情味”“陌生人也可以很好聊天,因为都是妈祖信徒”……

  在台北,另一场信俗活动同样热闹。23日,台湾北部规模最大的年度宗教活动——“保生文化祭”,在台北市大龙峒保安宫开锣,为闽台两地许多民众信奉的保生大帝庆生,借此弘扬传承传统文化。这已是该活动第30年举行。

  保生大帝传说原是宋代福建泉州名医吴真人,医术精湛,慈怀济世,深受爱戴。

  对很多台北市民而言,将持续到6月19日的“保生文化祭”不仅是一场信俗活动,更是体验传统文化的“嘉年华”。人们欣赏绕境踩街、音乐会、“家姓戏”、施放火狮、民俗艺阵等活动,回归传统,感受祖辈生活的时序和律动。

  “活动高潮是将于5月3日晚举行的施放火狮仪式,象征着保生大帝除瘟禳疫,庇护众生健康平安。我们期盼通过创新,让大家更多认识传统民俗文化的多元丰富。”保安宫董事长廖武治说。

  在岛内宗教学者、原政治大学教授李丰楙看来,无论妈祖还是保生大帝,这些传统信俗代表了岛内民众对大陆原乡的强烈归属感,承载着与地缘、血缘相匹配的两岸文缘。

  回顾历史,早期大陆先民来台开垦,带来原乡神祇和信俗,成为他们筚路蓝缕一路开拓的精神支柱。如今,以妈祖为代表的传统信俗早已嵌入台湾民众的生活,成为无法割舍的民族文化基因。

  “三月疯妈祖、四月迎王爷、五月城隍生”,这是不少岛内民众熟知的时令信俗活动。几百年来,一代代台湾民众参与其中,了解到自己的根在哪里。

  在共同文化基因之上,这些信俗活动也成为两岸同胞之间不可或缺的“心桥”。

  “镇澜宫创建迄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信仰妈祖应饮水思源,认识到台湾与大陆血缘地缘的关系,并发挥妈祖救人济世精神。”翻开台湾学者郭金润主编的《大甲妈祖进香》,序言开宗明义。

  郑铭坤表示,积极参与两岸民间交流是镇澜宫的传统。早在两岸开放探亲之前,镇澜宫就率先打破禁忌,经由日本前往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进香,成为两岸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希望妈祖文化为增进同胞亲情福祉、促进‘两岸一家亲’发挥更大作用。”他说。

  诚如《中国时报》评论文章所言,妈祖来自福建莆田,关圣帝君来自河东解良。在台湾,无论天后宫还是关帝庙,都有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印记,这种血脉同源和文化传承的联结,不是任何政治操作可以切割抹煞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5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