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8 07:24:25
来源:新华社

快问快答:全球顶级专家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字体:

  近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新华社记者王迪迩来到这座世界瞩目的城市,开启一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解密高质量发展之旅。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什么区别?

  王迪迩手捧装满热门话题的问题箱,与全球政要和顶级专家学者一道,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这一主题,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当传媒“大鳄”、政府首脑与学界泰斗齐聚论坛,他们会迸发出怎样的思维火花?

  探索亚太电视网内容副总裁魏克然·钱纳称赞中国式现代化在速度和质量层面的成就为“史无前例”。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将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目标的共同追求视作中国式现代化最显著的特征。巴基斯坦巴中研究所所长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则将中国式现代化比作“改革开放2.0”。

  解密仍在进行,问题箱中的问题被再次抛出: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中国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向我们解答:中国主张共赢,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西方则持有“非赢即输”的态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而西方现代化则以社会贫富分化为代价,造成中产阶级萎缩的困境。

  讨论到现代化模式,学者们向记者说道,中国经济、社会、制度现代化的经验不应被刻板地复制,但中国找到的适合自身文化、历史和政体的现代化模式,能够为其他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可参考的蓝本。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上,高朋满座,智流涌动。在广州这座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度交流和多元合作中,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END-

  策划:陈凯星 倪四义 班玮

  监制:薛颖

  统筹:徐海静 闫珺岩 王攀 孙镜 丁莎 田俪媛 郑开君

  撰稿/出镜:王迪迩

  编导:陈梦竾 王志爽

  参与记者:苟洪景

  编辑:黎藜 眭黎曦 鲁豫 杜逾舸 徐晓蕾 马骁 王丰丰

  听译:李凌云 赵雨晴 李嫄 于依言

  导演:吕帆

  视觉特效:王甜

  制图:董玉红

  制片:杨露 梁朝宣

  摄像:曾玉平 程雪峰

  灯光师:雷明 李爱程

  迪迩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国际部 广东分社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59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