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4 12:07: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格萨尔史诗抢救保护取得新成果

字体:

  这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格萨尔王广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新华社西宁6月4日电(记者白玛央措)记者近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获悉,两部《格萨尔》珍贵原始版本已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专家认为,两部典藏书籍的出版,对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研究早期《格萨尔》史诗有重要意义。

  在青藏高原传唱千年的《格萨尔》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讲述了格萨尔王降妖除魔、抑强扶弱、统一各部,最后回归天国的英雄传奇。

  据悉,此次出版的书籍是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长期收藏的原始手抄本《格萨尔王传·化隆分章本》和珍贵汉译资料本《格萨尔传奇》。这是研究人员自2022年整理编辑后第一次公开出版。

  《格萨尔王传·化隆分章本》是20世纪50年代在青海省发现的藏文长条书手抄本,全书由《在天界》《诞生》《纳妃》《北方降魔》《征服霍尔》五章组成,是一部以散文形式为主、散韵结合的《格萨尔》原始版本。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巷欠才让介绍,《格萨尔王传·化隆分章本》文本故事性强,语言古朴简练,具有浓郁的生活和乡土气息,突出了史诗流传区域的族群文化特点,是研究早期《格萨尔》史诗的珍贵资料。

  另一本出版书籍《格萨尔传奇》由学者陈宗祥于1944年以法文版为基础,参考其他文种辅助资料翻译完成。该书最早由法国探险家亚历山大莉娅·大卫·妮尔根据手抄本整理编写而成。1931年法文版在巴黎出版,1933年英文版在伦敦出版,成为西方学者最早研究《格萨尔》的著作之一。

  自20世纪50年代起,青海省开展《格萨尔》史诗的普查、搜集和抢救工作,成立了青海省《格萨尔》抢救工作领导小组和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搜集、整理、出版《格萨尔》史诗部本140余部。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