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铲除“二政府”现象
 
[新华视点]行政审批权异化,腐败的“毒瘤”?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幕在即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当前行政审批权异化现象需要警惕。在行政体制改革中,政府部分审批权转由一些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承接,有些组织反而变成了狐假虎威的“二政府”。它们破坏市场环境,损害政府公信力,成为延伸腐败的“毒瘤”,亟待通过新一轮改革彻底铲除。
五大乱象勾勒公权力“灰色地带”
五大乱象勾勒公权力“灰色地带”
广州市政协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全市657个社会团体中,有三分之二过去由党政机关主导成立,行政色彩浓厚,充当着部分行政机关“二政府”角色。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引用一段俗语来概括:“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
“二元腐败”变“三元腐败”更具隐蔽性
“二元腐败”变“三元腐败”更具隐蔽性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全国性行业协会多数都是政府所创办,无论组织、领导还是经费、政策,都与行政主管单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原来的腐败是由政府官员与行贿者直接操作的“二元腐败”,“二政府”出现后,变成了加入中介组织的“三元腐败”,腐败手法更加多样、隐蔽,也更难发现和查处。
定位政府职能 切断“隐性审批利益链”
定位政府职能 切断“隐性审批利益链”
割除“二政府”这一“毒瘤”,必须切断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之间的“隐性审批利益链”。代表委员的建议指向“公开透明”:建立审批透明机制,什么机构拥有哪些审批权限,收不收费、收多少,都要公开,防止一些部门巧立名目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隐性抬高行政审批门槛。
  背景链接
中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启幕 将继续简政放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开会议,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并确定将该方面的内容作为十八届二中全会的议题。随即,各种关于政府机构改革尤其是大部制改革的预测充斥坊间。如果此次改革按计划推进,将是建国以来我国第十三次国务院机构大的调整。
 
  视点微评
谁是协会角色异化的受益者
部分行业协会的角色异化,根源在于社会管理的错位,以及与政府之间斩不断理还乱的“暧昧”关系。某些行业协会因为有公权力庇佑,不仅能规避有关监管,也助长了乱收费谋利益的“底气”。某些官员也乐享其成,把行业协会当成权力寻租的“自留地”,成为永不退休的“港湾”。
 
  延伸阅读
傅莹: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的形势非常严峻,加强廉政建设任重道远。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要及时修改完善反腐败法律,要狠抓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自己的权力。
行政审批改革能否扼制“跑部钱进”?
因为行政审批改革关键在于破除既得利益,我们当然不可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眼下最重要的,首先是被取消和调整的项目在地方能被不折不扣地落实,然后是探索建立审批项目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以不审批为原则、以审批为例外,对行政审批进行彻底地清理和改革。
 
网友评论  
‘二政府’这个怪胎好比‘四不像’,政府和市场所有的毛病,它身上都有。
----农工民主党中央秘书长陈建国
‘二政府’不仅助长了权力腐败,而且,由于目前行业协会一般是‘一业一会’,‘二政府’又加剧了市场垄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破坏性更强。”
----政协委员朱征夫
铲除毒瘤很对,但千万不可一刀切,第三部门的参与对于社会公正性的促进还是很有帮助的,政府应想办法如何管理监督,而不是单纯地剔除。
----网友江财2013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
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