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复兴”何以成为关键词?
第一观察|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复兴”何以成为关键词?
2021-10-10 08:07:17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通读4000余字的讲话全文,“复兴”二字出现了25次。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大坐标上回望历史、剖析现实、启迪未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近代史的大视野,深刻分析辛亥革命发生的社会历史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道路上一次次抗争、一次次求索,始终没有屈服。“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面对“强邻环列,虎视鹰瞵”的深重危机,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无数革命志士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从“振兴中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的梦想和历史的主题一以贯之,一代代志士仁人接续求索、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回望百年,正是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的中国共产党人,让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落实到现实。

  车辆行驶在秀印高速公路木黄至梵净山路段(8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到了孙中山先生在1917至1919年间撰写的《建国方略》一书。书中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等等。

  如今,孙中山先生昔日规划的现代化蓝图,社会主义中国早已超额实现。

  5年前的11月11日,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5年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中华大地上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面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启示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五大历史启示——

  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方位上,这五大启示深刻回答了民族复兴的五个重大问题。

  这其中,首先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如果说武昌城头的枪声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那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则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并集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又对这句话进行了重申。这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也是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志不改、道不变,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通过电视直播画面,我们看到人民大会堂里的这样一幕——

  当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语气说: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现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掌声,这代表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决心和意志。

  当年,孙中山在浙江海宁观看钱塘江大潮时感叹:“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辛亥革命博物馆(10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实践证明,逆潮流而动者必将失败。今天,总书记在讲话中援引孙中山先生的这句话,并有力宣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回顾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和两岸关系的历程,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历史进程虽会出现曲折,但绝不会停滞不前。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时表示,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先生当年的话,依然具有深刻启示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中华民族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监制:赵承

策划:张旭东

主笔:朱基钗、丁小溪

统筹:张晓松、王宇、王绚

视觉 | 编辑:杨文荣、王秋韵、唐兴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4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