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一天同三国领导人通话,习主席强调这三个关键
第一报道|一天同三国领导人通话,习主席强调这三个关键
2021-10-27 22:26:49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6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和巴新是“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和法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3次通话内容丰富,“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更多内容,请看通稿: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巴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肝胆相照、患难与共。中巴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巩固了战略互信,深化了战略合作。历史充分证明,中巴互为最可信赖的铁杆兄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风险点增多。新形势下,中巴应该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推进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巴基斯坦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方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双方应该密切战略沟通,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将继续为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农业、数字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不断释放走廊促增长、惠民生的积极效应。双方要强化反恐安全合作。中方愿同巴方密切多边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伊姆兰·汗表示,我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巴中建交70周年,并祝贺中方成功举办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活动。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意见。当前世界正面临许多重大问题,需要巴中更加紧密沟通合作。巴中关系历经考验,始终同甘共苦、守望相助。中方支持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了巴人民生命安全,堪称大国无私帮助小国的典范。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人权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巴方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巴方高度重视并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好在巴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

  双方还就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新建交4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南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中国和巴新关系成为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方坚定支持巴新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方愿继续向巴新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为巴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各种支持。双方要共同努力,加强减贫、资源保护和利用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习近平强调,巴新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具有重要影响,中方愿同巴新一道,把握两国友好合作大方向,构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双方应该加强在国际多边场合协调配合,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拉佩表示,45年前,巴新在太平洋岛国中率先承认一个中国。45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无私支持巴新经济社会发展,为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雪中送炭般的宝贵帮助。中国是巴新的诚挚伙伴和可靠朋友。巴新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敬佩习近平主席展现的卓越全球领导力,赞赏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学习借鉴中方在减贫扶贫等领域经验,拓展深化各领域双边合作,密切多边协调配合。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巴新投资合作。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法关系。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保持联系,就两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正在得到有力落实,取得重要进展。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快,我们就重大议题及时沟通协调,有利于为中法关系定向把舵,也有助于为世界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习近平强调,中法应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有关合作进程,巩固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海洋等新领域合作。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深入开展绿色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面向非洲等地区开展三方合作。中法还要相互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巴黎奥运会。

  习近平强调,近期国际上发生的几件大事再次说明,法方主张欧盟战略自主是正确的。中欧要通过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中欧关系的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双方应该紧扣中欧企业和百姓需求,进一步释放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中欧关系合作面。希望法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马克龙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法方坚定致力于以建设性方式推动欧中关系发展,致力于通过加强各层级对话,妥善管控和解决分歧,深化欧中在经贸、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希望同中方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意大利峰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加强协调。法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相关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实施。法方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我期待继续就法中、欧中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同你保持密切沟通。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 闫珺岩

文本:王雅晨 陈杉

编辑:党琦 王丰丰 王申 刘阳 田宇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