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于“协”,增进全球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启示述评之四
聚焦于“协”,增进全球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启示述评之四
2022-03-05 13:16:2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述评:聚焦于“协”,增进全球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启示述评之四

  科学的思想,总是闪耀穿透迷雾的光芒,具有跨越时空的魅力。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由此开启。六年多来,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升华,在全球引发越来越广泛的共鸣,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经济思想聚焦于“协”,统筹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兼顾效率与公平、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指引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当前复杂条件下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供智慧之钥。

  协同共生,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肯尼亚东北部,位于沙漠地带的加里萨郡,整齐密集的太阳能板如同一座座“能量之岛”,蓄积这里的太阳能惠及千家万户。作为东非最大光伏电站,加里萨光伏发电站由中企承建,有效缓解了当地“电荒”。

  这是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海外实践的一个缩影。

  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资源约束趋紧……地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国际社会应对却明显碎片化。众多没有赶上工业化红利的发展中国家面临如何更有效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短期效益与长期利益的难题。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出访哈萨克斯坦的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保护与发展相协调的“两山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制定相关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等多边议程,助力发展中国家走绿色低碳道路。中国绿色行动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论述,为实现永续发展指明方向,激发越来越广泛的共鸣:201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会议通过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201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的工作理念……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说,中国生态文明理念不仅包括减排和生物多样性,它使人类超越工业革命和工业革命后的消费方式,进入更高发展阶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协同共进,为全球包容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的总和,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令人担忧。”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写道。

  发展失衡是西方传统经济理论始终未能解决的问题,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新技术应用更拉大了贫富差距和南北发展鸿沟。

  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就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不仅确保中国发展进程不“偏航”,也为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难题开“良方”。

  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要做大“蛋糕”然后分好“蛋糕”的理念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赋能增效,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包容发展提供启示。

  巴基斯坦人力资本管理学院首席执行官布哈里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聚焦以长效方式为人民谋福利,体现出全面而深刻的治理与发展理念,值得他国借鉴。

  对于如何弥合全球发展鸿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该着眼长远、落实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保障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口言之,身必行之。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繁荣、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动国际减贫合作,到“授人以渔”在非洲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各国民众。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特征是关注“平衡”,“我们必须在许多方面保持平衡,避免造成大量紧张和冲突的不平等局面”。

  协同共赢,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新的脆弱点、贫困带、动荡源不断出现。如何实现经济稳定复苏、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世界渴望富有远见的深刻思考。

  “我们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剖析世界经济复苏制约因素,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经济运行规律,探寻破解全球性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思想引领行动。采取有力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措施,保障国内经济社会有序运行;加码开放举措,向高水平对外开放迈进;积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球商品与服务提供高质量供需平台;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方案凝聚起越来越多新共识,中国行动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各国共享发展权利,主张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在真正致力于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如此感佩。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下,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协力齐心,不断将先进理念、睿智倡议转化为务实行动,携手开辟全球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

 

总策划:傅华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袁炳忠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傅云威

记者:欧阳为、曹筱凡、许嘉桐

参与记者:李洁、蒋超、孙晓玲、宋宇、刘亚南、黄泽民、陆睿、蔡蜀亚、郭磊

编辑:傅云威、徐超、高路、马湛、刘轶芳、宿亮、王嘉伟、缪培源

视觉:宿亮、洋葱画视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