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生态立省”,海南正在这样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生态立省”,海南正在这样努力
2022-04-13 22:08:40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生态立省”,海南正在这样努力

  新华社海口4月13日电  题:“生态立省”,海南正在这样努力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王晖余、陈凯姿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考察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了解海南保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情况,并强调“海南以生态立省”。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

  总书记关心的“生态立省”,海南正在进行怎样的努力?

  修复“生态伤痕”

  陵水黎族自治县滨海,新村潟湖、黎安潟湖水光潋滟,从空中俯瞰,两个潟湖宛如明媚的“双眸”。小艇驶向湖面,碧透的水中一眼望见海草摇曳。

  几年前,这里渔排拥挤、岸滩脏乱、水质浑浊。2016年以来,陵水启动“蓝色海湾”整治。随着“轰隆隆”巨响,起重吊机摆动长臂,数百个渔船、排筏应声上岸。站在潟湖旁,黎安镇镇长刘召礼感慨:“‘眼睛’重新被擦亮了!”

  海南岛19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迂回环绕,在风蚀浪涌中孕育了大大小小的海湾。近年来,海南多个市县开展增殖放流、滩涂清理和树木补种等行动。白鹭回来了,游客也来了。

  海南的绿,最浓在湿地。20世纪后期以来的围垦开发,曾让红树林面积减少萎缩,部分湿地生态面临危机。

  “你看,它们长出新苗来了。”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00多公顷湿地泛起绿光。林业科研员冯尔辉指着前阵子才种下的濒危红树物种红榄李,一脸欣喜。

2020年12月23日,鹭鸟在海南东寨港栽种好的红树林内活动。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退!养殖企业关停搬迁;关!旅游项目整顿清理;替!重新围堰还湿于民。如今,当地红树林如绿色胭脂“浓妆淡抹”,超过32万公顷的湿地重焕生机。

  由海向陆,海南前些年留下的“生态伤痕”,也正在实现“愈合”:在三亚,近海水域投放人工生态礁后,“水下荒漠”长出了大片珊瑚;在海口,部分长期黑臭的城镇内河湖经过治理,迎来了久违的清澈;在东方,坑洞遍布的采石场,披上了绿衣;在文昌,一度满目疮痍的垃圾山被封存,建成了供村民游憩纳凉的公园……

2021年9月27日,经过生态修复的三亚蜈支洲岛海域珊瑚丛生。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2017年和2019年中央两轮环保督察发现海南一些问题。海南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要求抓整改。截至2022年3月底,全部整改任务已基本“清零”。

  强化生态根基

  “15941”。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景区广场,一块实时监测负氧离子数的显示屏尤为瞩目。在护林员王振明介绍中,这里的雨林奇观和好环境引来游客连连称赞。

2022年4月12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域五指山,热带植被类型多样。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热带雨林,海南最主要的生态屏障。“海南在中部山区划出道道红线,将约七分之一的陆域面积‘圈进’了国家公园保护区内。”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刘强说,山里农民搬出来,小水电站退下来,电子围栏架起来,“虽然‘牺牲’了短期GDP,却守护着一座巨大的生态‘方舟’”。

  这座“方舟”,托起了海南长臂猿等多个濒危物种。去年在法国马赛举行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恢复的“中国案例”,获得专家点赞。

  最近,海南长臂猿又新添婴猿,种群数量恢复至5群36只。护林员刘辉勤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喜讯。

  2020年8月23日,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热带雨林里,一只怀抱幼崽的雌性海南长臂猿栖息在树上。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新鲜空气,是海南的招牌。“连续两年来,海南PM2.5控制在每立方米13微克,是历史最低水平。”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说。

  在已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情况下,海南仍“自我加压”,提升“气质”,严管、严查、严罚污染行为。“我们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全链条工作专班,在降低PM2.5指数上‘0.1微克、0.1微克地争取’。”毛东利说。

  青绿铸底色,“去白”增亮色,海南白色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源头预防提上日程。

  2020年12月,海南率先以立法的形式实施禁塑令,一年共立案4102宗,查扣违规制品2000多万件。在商超、在景区、在楼宇和大街小巷,可降解的塑料制品逐渐取代传统塑料产品。

  海南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80%以上”,这将进一步消除固体建筑垃圾公害。

  垃圾分类从严开始,“无废城市”试点推进,“六水共治”全面开局……海南持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提亮“青绿”底色

  建筑屋顶铺满光伏板、窗户玻璃“晒太阳”发电、集成系统收集雨水浇灌花草……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江东新区,一批高科技环保设施陆续“上架”。

  “这里准备打造一个低碳‘未来之城’。”施工现场,从新加坡回国的设计师崇丽娜看着手里的设计图纸告诉记者。

2021年11月13日,海口江东新区一个基于环保理念设计的项目正在建设。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在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环保、节能、低碳、零排放,既是招商引资的“入门槛”,也将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标配件”。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流水潺潺,茂林修竹。“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成为软件园亮丽名片,目前进驻企业上万家。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全占军说,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海南创新多项生态环境保护举措,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表率。

  2018年,海南率先对全省三分之二的市县取消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环保列为“一票否决”事项;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等多个法规。

  截至目前,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多规合一’集成改革和应用”“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机制”等9项创新机制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2020年10月6日,游客在三亚市大东海游玩。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2021年,海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增至278种,清洁能源装机比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一个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海南岛正在走来。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