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丨在这枚徽章里,见证中国时刻
近镜头丨在这枚徽章里,见证中国时刻
2022-05-11 08:42:4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从北极星的方向凝视地球,它被两根橄榄枝组成的花环紧紧环抱,五大洲镶嵌于5个同心圆,代表八方的8条直线指向一个中心点……

  金色的联合国徽章,承载着人类对和平与团结的梦想与渴望。镶嵌着它的大理石讲坛,是凝聚全球共识的重要场所。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8日,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首日,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和平发展大计。上午11时25分,万众瞩目中,习近平主席走上联合国讲坛。

  站在深绿色大理石背景的讲台上,习近平主席娓娓道来,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他说,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等5个方面,擘画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他说,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讲台后方的主席台上见证了这一中国时刻。

  “我认为这是习主席带给世界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理念。我们生活在一个世界里,不论你身处哪个国家,我们同为一体,共享同一个未来。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我们必须共同捍卫多边主义。”数年后,潘基文回忆起他与习近平主席交往的种种场景,印象最深的是这场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讲话。

  作为现场法语译员,克里斯蒂安·朗德涵在联合国大会厅的口译间里将这场讲话翻译成法语,并通过网络播放给全球听众。朗德涵形容,这是他26年联合国译员生涯的“高光时刻”。

  “习主席讲话前,许多政要、记者、工作人员提前落座,会场人很多,一些人只能站着。”朗德涵回忆道。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这些话令朗德涵记忆犹新,也得到与会人员的赞同。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理念主张与联合国所奉行的价值观高度一致,他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尤其令我印象深刻。”朗德涵说,“现场气氛如过电般热烈,掌声连连。”一场20分钟的讲话,全场响起15次掌声。

  2015年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三天两夜的“联合国时间”日程满满。在这个多边外交大舞台上,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关于国际秩序和人类前途命运的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的中国倡议、中国举措,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记得,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讲话后走下讲台时,二三十位其他国家领导人排队与他握手表示祝贺,“走廊里挤得满满当当”。

  6年多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和举措一一落地,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更加广泛深入,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守和践行始终如一。

  如今,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我坚信,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平实的话语、深邃的思想、有力的号召,为深陷困境的世界点亮希望之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中国对国际多边体系“至关重要”。第七十六届联大主席沙希德说,各种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正确性。

  从携手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到积极参与解决重大地区热点问题,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日益成为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关键力量。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史霄萌 陈杉

摄影:庞兴雷

音频:吴炜玲 何莉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3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