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是天使,也是战士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是天使,也是战士
2022-05-12 10:28:16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危急时刻,4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当时有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士还不满20岁,她就是“00后”援鄂护士刘家怡。

  刘家怡当时在武汉是如何战“疫”的?护士们日常都需要做哪些工作?他们又是怎样照顾患者、救死扶伤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00后”刘家怡是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当年元宵节夜里,刘家怡所在的微信工作群发出了征召援鄂医护人员的紧急通知,正在值夜班的她第一个报了名。第二天一大早,刘家怡便出发前往武汉。

  到了武汉,刘家怡被安排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出舱口,指导人员脱防护服和进行物品消杀。一头连接污染区、一头通往清洁区的6平方米左右的板房,就是刘家怡工作的场所。刘家怡每天都要在这个狭小密闭的空间里坚守6个小时,等待出舱的医护人员、保洁人员和安保人员等,协助他们科学安全地脱防护服。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时刻面临着危险。穿着防护服,刘家怡常感觉又冷又闷。有一次呼吸困难,她不得不扶着墙走出门透气。脱下防护服时,她发现因为缺氧,胳膊都变色了。还有一次她因为手部消毒太过频繁,导致手套上破了一个洞。

  尽管时常面临危险,刘家怡跟家人和朋友聊天时,却很少谈论自己的工作细节。因为年龄小,刘家怡受到不少关注。记者问她,你还是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段对话感动了整个中国!2020年3月底,圆满完成任务的刘家怡回到了惠州。

  除了抗疫的相关工作,护理工作也是护士们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为患者测量血氧、血压、体温,打针、输液,对医院进行日常的消毒消杀等,都需要护士们的专业、细致与耐心。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广大护理工作者敬佑生命、护佑患者,为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甄晓博、刘畅

  记者:刘畅、殷家捷、胡拿云、王瑞平

  包装:夏勇、张澜涛(实习)

  海报:叶静(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南方日报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