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流沙千年望敦煌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流沙千年望敦煌
2022-05-23 08:36:29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流沙不语,一眼千年。

古老的旋律在莫高窟汇成千古绝唱,穿过历史长河留存至今。绵延一千多年的敦煌文化多元灿烂,享誉全球。

敦煌文化是怎样形成的?对我们有着怎样的意义?新时代如何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公元一世纪,佛教传到敦煌,包括洞窟在内的佛教艺术体系也随之传了过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兴起,不同文化在敦煌不断交融、结晶。

莫高窟现存彩塑2000多身,从十六国时期的北凉一直到清代,外来佛教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发展成为了具有敦煌艺术特色的彩塑艺术。

千年的不断营造还为莫高窟留下了45000平方米的壁画,其中以“飞天”最为出名。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飞天舞,就来源于壁画中的飞天形象。

自明朝开始,莫高窟逐渐被遗弃。风吹沙侵、阳光暴晒再加上人为的破坏,让莫高窟变得残破不堪。窟内的典籍书画也不断被瓜分割裂。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代代守护者的努力下,莫高窟重新焕发出了生命的光彩。1987年,因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全部六条标准,莫高窟被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方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陈晓宇

记者:李俞辉、张智敏、郭刚、马莎、周梦蝶

包装:夏勇

海报:张澜涛(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敦煌研究院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7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