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荒茅田’如今变成了真正的‘花茂村’”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荒茅田’如今变成了真正的‘花茂村’”
2022-06-29 21:58:1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贵阳6月29日电 题:“‘荒茅田’如今变成了真正的‘花茂村’”

  新华社记者刘智强、田德丰

  这是贵州遵义花茂村风貌(2020年2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遵义花茂村考察,在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治强家中,总书记看院落、进房间,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访了王治强,听他讲述花茂村的振兴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家的情景就跟在昨天一样。总书记看了我的房子,说建得不错,问我生意好不好,嘱咐我要带领乡亲们发展。总书记很亲切,同大家围坐在院子里拉家常。大家都说党的富民政策好,日子越过越开心。总书记对在场的人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总书记那句话:“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

  这话真是说到我们农民心坎里了,花茂村的乡亲们就是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双手干出了幸福的好日子。

  贵州遵义花茂村村民王治强经营的“红色之家”农家乐(2020年2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我们村过去叫“荒茅田”,非常贫困,乡亲们脸上难得看见笑容。国家一项项扶贫好政策来到我们村,村里一年一个样,建起了漂亮的黔北民居,田间盖起了温室大棚,一条条通村路、串户路连接起了家家户户。

  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干劲更足了。现在村里的农家乐已经发展到19家,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贵州遵义花茂村的农村公路(2020年7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过去我常年在外务工,看到花茂村发展越来越好,2014年,我返乡开办了村里第一个农家乐。总书记来后,我们依靠周围的绿水青山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村里逐渐建成陶艺一条街、湿地驿站、乡愁小道等一批旅游项目,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了。为了接待更多游客,我扩大了农家乐的规模,改造了厨房,隔三差五就要增加几个新菜品,都是使用本地食材做的农家菜,很受游客欢迎。

  除了乡村旅游,村里的蔬菜产业也发展得不错。过去村里很多耕地撂荒,或者种植品种单一,效益不高。后来村里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享受农机补贴、冷链物流补贴等,种起了黄瓜、丝瓜、西红柿、茄子等各种蔬菜。每到春夏时节,田里一片绿色、花果飘香。

  这是贵州遵义花茂村新貌(2020年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2019年底我们花茂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曾经破烂的“荒茅田”如今变成了真正的“花茂村”。我的农家乐院门口有一面笑脸墙,上面贴满村民的笑脸照片,我想让来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我们的幸福和快乐。

【纠错】 责任编辑: 冯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