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观澜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潮头观澜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2022-07-15 06:40:47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7月12日下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听取整体情况介绍,通过实时画面察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功能区和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并同工作人员及现场办事人员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开创了我国对外开放新局面,也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2014年在新疆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

  这次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习近平总书记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硕果累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

  位于乌鲁木齐西北部的国际陆港区于2015年启动建设。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国际陆港区包含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仓储交易产业区等多个功能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正成为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截至2022年6月底,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00余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国际陆港区一方面以中欧班列为媒串联起新疆与中亚、欧洲“贸易丝路”,另一方面激活物流“引擎”等,加速产业集聚和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钢材、番茄酱、PVC材料等产品“走出去”,矿产品、食用油、小麦等产品源源不断“走进来”。今年以来,国际陆港区还先后开行了新疆吐鲁番—重庆—泰国的哈密瓜冷链卡班以及重庆—新疆—德国的高端电子产品中欧跨境班车。

  国际陆港区自建设以来,以功能平台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为抓手,已累计完成全社会投资300余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新引进商贸物流、加工制造等企业340余家。乌鲁木齐丝路西大门跨境电商项目成功落地,开通多项跨境电商业务。

  国际陆港区的繁荣发展是新疆加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大美新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投资创业。

 

  记者:黄玥、孙少雄

  视觉 | 编辑:姜潇、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新疆分社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83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