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岸田文雄互致贺电
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岸田文雄互致贺电
2022-09-29 10:43:10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9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

  习近平指出,50年前的今天,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决断,揭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篇章。5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发展,愿同岸田文雄首相一道,引领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顺应潮流大势,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岸田文雄表示,50年前,日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秉持战略思维和政治勇气,开辟了日中关系新的历史进程。50年来,日中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广泛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携手开创日中关系新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日方愿同中方一道,着眼下一个50年,推动构筑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共同促进两国、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岸田文雄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中日两国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同为地区和国际社会重要国家。中方愿同日方一道,致力和平友好共处,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中日关系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新起点,持续健康稳定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4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