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美好生活|温暖的力量
奔向美好生活|温暖的力量
2022-10-07 16:56:46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走进贫困家庭唠家常,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重视困难群众就业工作……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十八洞村,是一个藏在偏僻幽静山谷中的苗族聚居村。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7%。这一年的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黑黢黢的木屋里,习近平总书记同石拔三和老伴施齐文坐在火塘边算收支账,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还察看了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和中国其他贫困村一样,十八洞村的命运从此改变。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考察。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受伤而截瘫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向习近平总书记即兴朗诵了原创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在辽宁考察时,来到抚顺市东华园社区,实地了解当地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并来到居民陈玉芳家。陈玉芳的女儿吴悦当时也在现场。从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至东华园社区之初,吴悦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全职带孩子。如今,在政府和社区的帮助下,吴悦成为了一名楼管员,一家人在这里安居乐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针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举措,织就了一张细密的民生兜底保障网,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策划:袁炳忠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杨云燕

  编导:刘畅、欧阳建嘉

  记者:丁春雨、曲澜娟、高铭、赵泳、范军威

  配音:董千齐

  包装:夏勇、胡棋(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