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民族瑰宝,习近平十分珍视
学习进行时丨民族瑰宝,习近平十分珍视
2021-08-26 20:23:3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 潘子荻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高度重视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起感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非常重视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

  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一块块规格不同、款式精美的藏毯,吸引了他的目光。

  “真是琳琅满目。”总书记饶有兴致走近察看,不时用手触摸感受藏毯的质地。

  2021年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藏毯作为藏族的特色产品之一,是我国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这里的藏毯就地取材,采用青海的天然绵羊毛,俗称“西宁大白毛”为主要原材料,经过匠人的巧手精心编织而成。

  这项传统的编织技艺已有千年历史,在代代匠人的传承中,不断改进创新。2006年,“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一张张藏毯远销欧美、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当地人就业增收。

  习近平指出,藏毯产业是符合青海实际的产业,有扶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还有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

  2021年2月,正在贵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来到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扶贫车间里,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特色小饰品等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他向村民详细询问制作工艺流程。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贵州考察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2月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毕节市黔西县,走进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乡亲们。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对大家说,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一定要发扬光大苗绣,既能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也能为扶贫产业、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一块块藏毯,一件件苗绣,方寸之间是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交融;一针一线,一点一滴,经纬之间凝结着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举一动,饱含真挚祝愿

  2020年1月,习近平来到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

  “司莫拉”在佤语中意为幸福的地方。该村有5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佤、汉、白、傣等多个民族和谐共处。

  习近平按照当地习俗,敲响三声佤族木鼓,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广场上,敲响三声佤族木鼓,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在传统的“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

  这是2014年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一举一动,尽显总书记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满含他对全国各民族同胞深情的祝愿。

  一歌一舞,传承灿烂文化

  少数民族同胞大多能歌善舞,他们常常载歌载舞,欢庆自己的节日,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这是21日上午,习近平乘坐飞机抵达林芝米林机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西藏,干部群众手举花束、载歌载舞;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外,三月三“歌圩节”壮族对歌等民俗集中展示;在云南,乡亲们跳起了欢快的佤族舞蹈;在贵州,苗族同胞打起鼓、吹起笙,唱起苗家迎客歌……他们用悠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迎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

  一歌一舞,唱出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热情好客,舞动着鲜明的文化特色。

  2019年7月,在内蒙古考察期间,习近平来到赤峰博物馆,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5日上午,习近平在赤峰博物馆同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6年5月,在黑龙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习近平观看了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教学,赞扬伊玛堪说唱很有韵味。

  2015年7月,习近平到吉林考察,首站就安排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下飞机,他便乘车前往延边博物馆,听取延边州总体情况介绍,并参观延边州成就展和朝鲜族民俗展。在光东村,老年舞蹈队正在排练,翩翩起舞。总书记驻足欣赏,称赞朝鲜族群众舞蹈跳得好,一招一式就是不一样。

  具有鲜明特点的民族歌舞是各民族流动的“文化名片”,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中华文化才如此精彩纷呈。

  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有深远考量。他强调,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99112